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青岛艺术学校陈一侬老师

来源:青岛艺术学校 2013-03-11 12:22:29

   

    从教十九年,陈一侬老师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爱”。她常说,一个人成为教师,或许有许多条理由,但无论哪种,都无法与因为喜欢学生、喜欢课堂而做教师相提并论,因为源自内心的喜欢是促生“爱”的动力和源泉。也就是在这个“爱”字的引领下,陈老师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教育的内涵,用自己的灵魂书写着教育的真谛。

    “精打细算”,用数学的方法书写真爱的诗行

    曾经的艺术学校,不过是一个占地不到七亩的小校园,办公楼连着教学楼,教室挨着办公室,但就是在这狭窄短促的走廊里,人们经常看到的却是陈一侬老师奔跑忙碌的身影。陈老师是数学老师,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她用数学的方法统筹计划着一天的工作,总是想着怎么能在固定的时间里完成尽可能多的任务。

    1994年参加工作,十九年的青春年华,陈老师一直都在这样的奔跑忙碌中奋斗着、奉献着,始终担任一线的数学教师,始终挑着班主任的重担,从校团委组织委员到校教工团支部书记、校第三党支部书记,从大学学历到教育硕士,从校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十佳师德标兵到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局三八红旗手,从普通教师到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所有的成绩都浓缩在这短短的十几年的时间里,且行且吟间,她用数学的方法为自己写就了一首美丽的诗行,实现了自己阶梯式的人生发展目标。

    1997年,在大学毕业两年,所带的初中艺术班已经升入初三的时候,她不幸患上卵巢囊肿。由于这是学生中考升学的关键一年,她便不顾病痛,隐瞒病情坚持工作。白天,同事和学生看到的依旧是一个做事风风火火、干脆利落的朝气蓬勃的陈老师,而在夜晚,她的家人更多听到的却是病痛折磨下的痛苦呻吟。终于有一天,在她在讲台上正为同学们讲授一道数学题的解题方法时,突然晕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手术后,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她一再与医生协商,依旧采用简单的数学计算法,硬是将七天的拆线期缩短为四天,稍事休息,便强忍着病后的虚弱,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回到了课堂,回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学生身边。

    艰辛的付出换来的是累累的硕果,还是用数学的方法、用数字来计量这些收获吧:所带班级的数学中考成绩超出市平均分7.3分,全班同学升学率为100%。正是因为这些骄人的成绩,1998年,陈老师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嘉峪关小学张臻老师
下一篇:青岛五十三中边玉姣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