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记青岛莱芜一路小学教师 孙艳

来源:青岛莱芜一路小学 2013-03-08 12:07:16

初春的清晨,阳光明媚,使人感到格外舒畅,孙艳老师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莱芜一路小学的教室里开始了一天平凡的工作。她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严谨求实、勤勉敬业、平易近人,教育和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

“道德中最大的秘密就是爱”

英国诗人雪莱曾说过:道德中最大的秘密就是爱。是的,因为心中的那份浓浓的爱,20年前,孙老师选择了和孩子们在一起。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在孙艳老师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孙老师曾任教的班里转来了一个名叫小豪的顽皮男孩。由于妈妈不在身边,爸爸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导致了他经常不完成作业、说谎、捣乱纪律。即便如此,孙老师也一直说他其实很有潜力,只是家庭教育跟不上,没有养成好习惯,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耐心教育。繁忙的工作之余谈心交流、辅导功课样样不少,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采取“一帮一”等措施,让优秀学生去接近和影响他,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其感到集体的温暖,逐渐消除厌学心理;她还经常邀请小豪到自己家做客,让小豪时刻感到来自老师的关注。当他有点滴进步时,孙老师马上表扬鼓励。就这样一直坚持不放弃,小豪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后来小豪的爸爸十分感激地说:“孙老师非常爱孩子,不仅欣赏孩子的优点,还能包容孩子缺点,十分信任孩子,始终给孩子前进的动力,孙老师教育孩子,不仅交给知识,更多的是信心和鼓励。”的确如此,因为有爱,孙老师在平时的各项工作任务中,总是以这种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意志,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启发学生,使他们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和动力。

平凡的岗位使孙老师感到自豪,她愿意为了这神圣的职业而付出。最难忘的是她从不因为自己的私事影响到工作。孩子出生前孙老师一直从事语文教学,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产假还未结束,她牵挂着班里更多的孩子,又提前结束产假站到了讲台上。因为有爱,孙老师愿意将自己所有的热情和全部的力量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

孙老师在平平凡凡的工作中表达着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就像她所说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深刻认识到:当我以学生的眼光看待学生,把他们看成我自己的孩子,蹲下身来亲近他们,了解他们时,我会慢慢读懂学生这本书,慢慢地走进他们的心灵,从中真正体验到做教师的乐趣。”

“一切为了学生的未来”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孙艳老师特别喜欢这句格言,也正以此作为自己教学的准则。

作为语文教师,孙艳老师致力于营造书香课堂,教诲学生“腹有诗书气自华”。 教学一年级时,孙老师鼓励班里学生增加识字量,广泛阅读,并且利用点滴时间开展“微读书”,刚上学识字量有限,孙老师向他们推荐了许多图文并茂的绘本图画书,内容生动、文字简洁优美,让他们爱上了读书。进入二年级,孙老师在引导孩子们随时读书的基础上开始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写作能力,从图画日记到句子练习,一步一步,引导学生们感受到“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的快乐。升入中高年级,学生们养成了书包里随时都有课外图书看的习惯,正式开始习作教学时,孙老师又先后设计了命名为 “采蜜集”、“秋果集”、“微记录”等的随笔本,在随笔本上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练习,如:例文训练点的仿写、课后拓展、学校活动,季节变化,国家重大事件等等。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孙老师极其富有耐心,只要学生写的完整,叙事清楚,孙老师就会毫不吝惜的给孩子一个优,一个笑脸、一个表扬。学生们有了鼓励,更加热爱写作,每天上交的随笔本可以见证学生们的热情,而他们的点滴进步,孙老师都那么珍惜,在班级博客上发表、语言魔术师的当选等活动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的写作热情。

班集体是培养学生个性的沃土,有了这块沃土,学生的个性才能百花争艳。集体活动,最能培养学生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孙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如广播操比赛、献爱心等活动。每天一大早,孙老师总是早早来到学校,组织学生早读,培养了学生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习惯。放学后带领学生搞好卫生工作,让学生不仅养成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而且时刻想着为自己的班集体争光。她还开展一些跟教学有关的活动,如:写字、朗读比赛等,利用黑板报开展绘画比赛,每两周就让学生分组出黑板报,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每当走进她负责的班级时,映入眼帘的总是整齐的桌椅、洁净的地面、温馨的环境。在她的精心教导下,她的学生们都爱护着校园内的一草一木,学生桌椅用了一年又一年,却始终完好无缺,没有划痕、没有破损,教室里总是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氛围。

平日里,孙艳老师总是笑容温暖,无比真诚,将汗水洒下教坛,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知识、累积着经验。她用责任和细心赢得家长对教育的信任,用亲切和智慧为孩子的成长奠基,用热情和执着追求教育工作的幸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孙老师和所有爱岗敬业的老师一样,为了莱小的明天,继续努力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张新香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