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超银小学薛明照老师

来源:青岛超银小学 2013-03-08 10:44:26
 

    《与爱相随》青岛超银小学   薛明照

    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提醒自己“教育中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里不能没有水一样。”无时无刻不在用一颗真挚的爱心,从事着我热爱的教育事业。

    在教学实践中,我甘于奉献、甘做人梯能潜心研究小学语文教学,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方法,在教中研,研中改,教研相长,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承担各类教学公开课,撰写教学论文,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每学期都能按要求认真制订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学生的个性,采取不同的方法,注意尽到一个教师应有的职责。课外经常开展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对学困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工作。平时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心理,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及时批改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想尽一切办法,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高尔基曾说过“给”永远比“拿”快乐。我想这句话正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具备的品格。正是这句话鼓舞我在工作中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做学生心中的启明星去启迪颗颗童心,用全身心的爱当好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我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能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具有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班级管理有方,有计划、有总结,重过程。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并两次被评为“市北区先进班集体”。

    由于我坚持德育为首的原则,每接一个新班级,都注重培养班队干部,共同管理班级,塑造良好班风。并且面向全体学生,以爱浇灌花朵,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使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我曾经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生动活泼地全面发展——我曾为了让学生爱护我们生存的环境,带领学生进行了“绿色环保小卫士”的保护社区卫生活动,在社区中清除小广告、清理人们遗留的垃圾,使学生的素质得到了提升;我还根据学校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学雷锋,乐助人”活动,教育学生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现在我所教的一年级的小朋友看到同学鞋带开了不会系,就会主动帮助他系好;看到同学有的书不会读,就会主动交给他们读;外出活动大家会把自己带的好吃的东西互相分享等等。

    作为一名教师,我也以身作则,班里有四位住校的学生,每天放学后,我总是留在学校和他们聊聊天、读读书,检查一下他们当天的功课学习情况,然后再把他们送到晚辅导班。他们都亲切地对我说“老师就像妈妈一样。”

    我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通过走访、开家长会、经常发“致家长一封信”,建立家校联系簿等多种形式努力和家长取得沟通与配合。特别注意安全教育,多次召开《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活动,努力提高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让孩子在这个快乐的大家庭中健康幸福地成长。 

    教学相长,为了使自己不断提高,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结合自己的心得,撰写论文。论文《心的交流》获2005年青岛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如何帮助学生克服自卑心理》获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论文《创造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获山东省第十四届教育教学“百佳”论文评选,荣获“百佳”二等奖;论文《寓可持续发展教育于小学语文教学》发表在第三届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创新实践》一书中。

    因为受到学生的欢迎,我在2011年青岛市魅力教师网络评选大赛荣获“青岛市魅力教师”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我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在2010-2011年度“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在第20届奥林匹克杯全国作文大赛中培训学生,成绩优异,荣获“优秀指导一等奖”。

    付出就会得到回报,我于2007年被评为“市北区优秀班主任”。

    所带班级20052班两次被评为“市北区先进班集体”。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付出自己的爱,时刻与爱相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44中张璇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