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青岛44中杨万红老师

来源:青岛第四十四中学 2013-03-08 10:27:06
 
潜心教书,用心育人

    杨万红,数学教师,1994年参加工作,教龄19年,从事班主任工作近15年,现任青岛第四十四中学初三10班班主任,中学一级教师。曾获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四方区教学能手称号。

    一、潜心教学,形成自己的风格。

     “教学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教师用心去研究。讲台好比舞台,教师不是普通的演员,更不是简单的代言人,而是真正用心去表演的艺术家,不但演艺精湛,而且要形成自己的风格。”

    作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哪怕是有一个方面让大家信服。风格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种教学经验的积淀,是平日精心备课,潜心研究,专心授课的结果。从教19年来,每一堂课她都会去精心准备,既备教材,更备学生,因为她深知:课堂不仅是让学生明白某一知识点,也可能会影响学生终身。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会去潜心研究每一个知识点,翻阅大量的资料。在分析例题的时候,她先在纸上写出自己的见解,理清思路,然后再翻阅教参,查阅资料,取其精华,进一步丰富自己的课堂。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把一堂课演变成一部原创作品,自己的头脑才会充盈。在她的课堂上,打破常规课堂的随心所欲呆板枯燥的模式,总是给学生拓展延伸,举一反三,旁征博引,引导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同时辅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灵活多样的方法让学生体验和感受数学博大精深和广泛应用。

    由于杨老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不断拼搏与思考,工作中有自己鲜明的风格,所以她的课深受学生欢迎。她曾经出示过三节区公开课,一节青岛市城乡交流课,一节省级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公开课。获得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二等奖,青岛市教师技能比武课堂教学一等奖,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优质课评选二等奖。

    二、用心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当教师难,当一名班主任更难。做教师的,当上班主任她们会后悔一时,但作为教师,如果不当班主任,她们会后悔一辈子。班主任工作,是心与心的交流,是情感的对话,这要求她们所有的教育者都能用心育人,只有这样才能桃李满园。”

    她从教19年,当了15年的班主任,其中的酸甜苦辣皆已尝遍。从一开始的毫无经验,在老教师的指导下摸索前行,到所带班级被评为市、区先进班集体,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1、她是一个严爱有加的班主任。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她总做到爱字当头,严字把关。班级的规定严格执行,日常的工作从严要求,对犯错误的同学决不姑息,对原则性的东西决不退让,对不良的行为决不放过,但这些都不是抓住不放,而是就事论事。有时,她象一位唠叨的母亲,提醒孩子按时吃药,出门记得穿衣服,和他们一起聊天、活动。几乎每节下课,她都到教室去,细心观察孩子的细微变化,及时跟进,有时寥寥数语,让他们感受到的是老师的关注与关心,学生也会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下节课的学习中去。

    2、她是一个事必躬亲的班主任。她在带班的时候,班规是她和学生共同制定的,而且一旦形成规定,她总是率先执行:要求学生做到的,她一定自己先做到;学校活动,她和学生一起准备,练习,一起参与;活动结束,她自己拿钱买奖品发给学生;每天放学,她和学生一起值日,最后一个锁门离开;她坚持和学生一起跑步……。为了更好的贴近学生心灵,她强迫自己去喜欢学生的口味。学生看的书,她都跟着看,学生爱听的歌,学生的偶像,她都跟着去听,去了解。虽然耗费了很多精力和金钱,但是从中也能学到一些东西,准确捕捉到一些信息,合理有效地进行引导。

    3、她是一个勤思善变的班主任。在平常的班级工作中,会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突发事件,这就需要班主任能审时度势,随机应变。班级规定不可能包含所有内容,有时突发的状况,需要及时做出决定。班里一名学生受韩寒影响,非要辍学当作家。父母多方做工作无效,她每天坚持电话数次联系学生,讲班里的趣事,逐渐消除了学生的敌对情绪,然后再到家里去,把孩子约出来,带他去打球,爬山,喝咖啡、聊文学、聊人生,在学生的话语中捕捉信息,慢慢打开心结。现在的孩子对大道理都听腻了,德育工作很不好做,她就给孩子们讲故事,看视频讲座,做游戏,让他们自己分析,去感悟,新颖的方式引起学生的思考。有时学生情绪激动,她及时调整策略,调侃一下,缓解气氛,给学生一个台阶下。在工作中她还不断变换工作方法和思路,让学生摸不着自己的底细,还让他们始终在一种新颖的管理模式中学习生活,不至于感到厌烦。

     杨老师所带的班级曾经荣获青岛市优秀班集体。她本人根据教学实际,撰写的论文《学业不良学生的心理辅导》获省二等奖。

    杨老师的心里装满了学生,为了学生甘于奉献。“只要和学生在一起,只要看到自己的学生健康成长,不断进步,我累点、辛苦点也无所谓。”她经常这样说,也是坚持这样做的,她将苦与累转化为享受,她在享受工作,她享受学生成长的快乐,也在享受教师这份职业的乐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24中韩美香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