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青岛23中刘萍老师

来源:青岛23中 2013-03-07 17:50:59

她是一名工作5年的青年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她敬业、真诚、耐心、宽容。每一节化学课堂上她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轻松自然中完成了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提高,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耐心解答问题,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同事眼中,她谦虚、认真、努力、执着,时时刻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智慧,工作认真努力,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她以饱满的热情和辛勤的努力,执着坚定的向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而不断前行。

一、精心施教,形成特色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备课、辅导、反馈三个环节。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备重点、备难点、备课堂教学中的各种突发因素。其中她特别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并设计不同的道具、模型和各种比赛形式来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和兴趣度。辅导——分层次辅导,重点辅“边缘”学生。她重视学生的掌握情况,并及时对掌握不理想的学生进行重点辅导,下课后或者午休时间,经常能看到不少同学围着她,讨论问题,查缺补漏;反馈——迅速反馈、及时补漏。她坚持在化学课堂教学中进行当堂反馈,有了反馈结果就清楚明了的知道学生掌握的情况,针对学生的达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反馈。当堂检测题和二次检测题都是在历年全国各地中考题以及历次模拟考试的题库中精心挑选,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特点编制而成。课堂反馈不合格的学生,要利用课余时间,查缺补漏,然后进行二次反馈,力争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她能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状态,改进教学方法,自始至终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特长顺利发展,知识水平明显得到提高。所任班级学生的成绩(及格率、优秀率和平均分)均名列学校前茅。

二、学习积累,完善自我

从教5年以来,在较好地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不断阅读相关的教育学、心理学相关书籍,并坚持每周进行摘抄学习,已经记慢厚厚的两本读书笔记;针对自己在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受到的启发,她会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思索解决问题的方法,用于指导自己的实践教学,并撰写了多篇有关化学教学的论文,获得山东省教育成果二等奖和青岛市优秀教学论文二等奖;虚心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坚持多听课,积累教学经验,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曾参加过四方区初中化学展示课,在2011年四方区教师技能大练兵活动中获得新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课堂教学二等奖。

 

-
相关链接


下一篇:青岛23中学王彩云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