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考试提醒 > 正文

2013年国家公务员面试高分指导:三大策略

来源:大众网 2012-12-05 14:09:32

  

    很多考生乍一接触材料题时会出现短期慌神现象,难以找寻材料与题目的联系,又急于求成,没有思索全面就开口答题,结果自然难以尽如人意。从材料中提取对策、运用材料和相关知识思考加工,形成对策,可归结为四种方法:就材直取、转因成策、归纳整合、演绎成策。

  很多考生乍一接触材料题时会出现短期慌神现象,难以找寻材料与题目的联系,又急于求成,没有思索全面就开口答题,结果自然难以尽如人意。实际上,材料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考生有所准备,掌握答题方法,加以适度的训练,就能够征服材料题。下面专家就来介绍解答材料题的三大策略。

  (一)入情入境,人题合一

  解答材料题目,尤其是类案例性材料题目,考生一定要深入题目,结合给定材料中设定的情境,在具体的情境中解决给定的任务。不要把自己置身题外,而是要把自己放入题目材料中所提供的情境中,就像法官断案一样,只有进入现场才能和相关人物有信息上的沟通,才能切中要害。

  (二)认清角色,扮演得当

  解答材料题目,必须做到认清角色,到位不缺位,得体不越位,牢牢树立权责意识,做好自己的工作,把给定角色扮演得得当、得体、得要领。

  (三)寻找措施,圆满解决

  材料中给定的故事冲突,即要解决的问题,经常以“你怎么办?”来考查。首先要分析问题有哪些,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的解决措施,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解决矛盾,是材料题的宗旨所在。

  从材料中提取对策、运用材料和相关知识思考加工,形成对策,可归结为四种方法:就材直取、转因成策、归纳整合、演绎成策。

  1.就材直取

  即从材料中直接提取对策。材料是对策生成的源泉,有时材料中会直接谈及解决问题的对策、意见、思路、办法等,而这些往往可以直接引用。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时事背景类材料题中。

  2.转因成策

  即将原因转化成对策,立足对原因的分析,形成有针对性的破解思路或办法,即为对策。很多时候,原因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一些会揭示问题原因的材料中,就可以根据这些原因,得出对策。这是最常用的方法,有因有果,措施得当。

  3.归纳整合

  归纳整合即归纳零散信息,把分散在材料中的对策信息梳理、整合,形成系统而有条理的对策,是从个别到一般的思维过程。材料中有价值的信息有时会较为零散,甚至是潜藏在不同的材料中,此时就要善于挖掘,抓住不同材料反映问题的共同点,在比较合理与否、重要性大小及价值高低的基础上,选出备选对策项目,按照一定的原则组织起来,形成内容合理、逻辑严密的对策。

  4.演绎成策

  把普遍适用的原则、方法、经验具体应用到某一领域的问题上,提出解决此问题的具体方法,即由一般到特殊的思维过程。当材料中的信息量不足,难以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时,就需要启用背景知识,包括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我们已经在前面的章节中充分阐明了结构化面试五大题型的解题方略,在解答材料题时也可以拿来用。

  在这三大策略中,入情入境是关键,角色意识是保证,解决问题是核心,三者缺一不可。掌握此三点,再有一双慧眼,能够透过材料看本质,方法运用得当,定能夺得高分。

  下面,专家以2009年4月18日下午浙江省公务员面试真题为例,进行详细说明:

  背景材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日前开设“问政零距离”栏目,陆续邀请省委工作部门和省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领导也将视情参加。“问政零距离”也是“省委常委系列高端访谈”活动的延续。

  去年11月至12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等十位省委常委先后做客浙江在线,同网民进行在线访谈交流,听取网民意见。10场访谈交流专题页面访问量达3757万余人次,网民在线跟帖留言1万多条,在网民中得到了很好反响。

  据此,浙江省委进一步听取意见,省两办日前发出了《浙江省委办公厅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定期与网民在线交流工作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从2月12日起,浙江在线将继续邀请省领导、省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党委政府重点关注、广大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使官员与民在线良性互动形成常态化。笔者闻罢,不禁为此举叫好!浙江官员与网民在线互动,表示了他们关注网络、愿与网民良性互动,通过网络了解社情民意的意愿,也表明了他们已经把网络作为听取民意,决策参考的一个新领域和新渠道,同时更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政治文明建设充满了勇气和信心。

  近些年来,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在我国发展迅速。至去年2月我国网民数达2.21亿人,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中国互联网更越来越凸现其表达民意和制造的优势,无论从社会的任一方面,都已成为一支阵容强大、举足轻重的力量。从柴米油盐、看病上学,到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个重大事件的发生,互联网都能以最快捷的速度形成声势。在线即时、互动为特点的网络传播方式,更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是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一个重要的渠道。可以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本地的方略举措广而告之。同时,通过网络这一形式又聚集民意,问计于民。

  网络已经成为重要的信息获取渠道和民意表达渠道,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的放大器,成为执政者“不可小觑、更不可不察”的领域。可喜的是,浙江官员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付诸了实际行动,使网络这一平台成为官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考试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2年6月英语六级阅读理解临战技巧
下一篇:山东省2013年4月份自学考试报考简章公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