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中小学> 特别关注 > 正文

宁安路举办"中英气候课堂" 培养世界公民意识

来源:青岛宁安路小学 2012-10-26 18:08:29

 

10月25日下午,青岛宁安路小学召开了“中英气候课堂项目学校授牌仪式及交流研讨会”,青岛市教科所于立平所长,刘永洁老师、赵新亮老师及青岛第二中学、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第二十三中学、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青岛市四方区教工第一幼儿园、崂山三中、青岛四中的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中英气候课堂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共同开展,此项课题的启动,旨在分享中英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和资源,提升学校和教师气候变化教学水平,培养作为未来世界公民的青少年的可持续发展观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本次会议中青岛市教科所为参加课题研究项目的学校颁发了铜牌和种子棒。宁安路小学的丁学林老师上了一堂《保护璀璨星空做环保小公民》的环保课,课堂中教师采用了新颖的卡片式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层次清晰的了解了我们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污染影响了星空观测、造成了世界气候的变化,学生随堂进行了“我改变 我行动”的环保宣传活动,并邀请了听课的老师参与其中,课堂气氛浓厚,向学生传递了通过小行动保护大地球的理念。

青岛宁安路小学巩敏校长做了主题为“亲近宇宙 携手保护世界家园”的经验汇报,学校结合气候课堂的研究工作,通过天文教育的途径,构建知识体系、实践网络,结合国内外重大活动提升了全体师生爱护地球、保护环境的世界公民意识,同时她还提出了学校今后的工作将在提升和拓展天文特色的基础上,以开放、多元、区域切入、行动参与为研究思路,以全球视野,立足身边为理念努力培养未来世界环保小公民。会上项目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也参与了课题交流研讨,大家共同分享了在课题研究中的经验,并展望了今后课题研究的推进工作。

青岛市教科所于立平所长总结提出希望通过此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为我们引入丰富、先进的教育理念,在研究中以育人为先,以开放、个性为关键,让我们做教育的人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共同体,将现有的教育理念和真实的教育生活有机的结合,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更有意义。同时建议在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教学中更加关注学习方式的转变,把课堂引向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方向,从而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创新精神的参天大树。

此项课题的研究帮助青少年正确理解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促进该领域内的国际交流。宁安路小学将以此为契机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引导师生共同思考并探讨气候变化问题中的全球及跨文化议题,引领学生主动参与有关气候变化的活动,从而为中国将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通讯员王老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同安路小学教师下午茶 在茶香中共叙教学心得
下一篇:燕一小家长宣讲团 分享“动车背后的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