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青岛宝贝开学第一课> 初中 > 正文

初中生心理教育完全宝典

来源:杭州网 2012-08-30 14:12:09

    

 

   为什么孩子不愿与父母交流,父母老师的话都不愿听?为什么孩子屡教不改?教育版记者专门请来了杭州市心理卫生办公室心理咨询师骆宏为大家做个解答,传授一些心理教育的方法。这个心理教育完全宝典不仅适用于初中生,还适用于小学生.

    专家支招

    孩子有了心理问题该怎么办?!不少家长希望能从专家那里得到帮助和解决办法,最好就像看病吃药那样,医生明确诊断,然后药到病除。然而,结果却往往是事与愿违,所以,咨询门诊常常见到许多父母满怀信心而来,却是失望而归。事实上无论是谁,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一个需要化时间和精力的事情,这里没有灵丹妙药,但却有许多心理教育的原则和技巧。

    招数一:身教重于言传

    学招对象:那些宽松对待自己,严格对待子女的父母教育对象:需要建立习惯的孩子招数:咨询的时候常常会碰到一些父母诉说“子女如何不爱学习”或者“如何没有好的习惯”,然而在和家长探讨这些问题的成因时,却经常发现这些孩子的父母往往自己就没有好的习惯。特别是有些焦虑倾向孩子的父母本身就有焦虑的倾向,所以说,教育子女不等于光用嘴巴教育,或者光是严厉对待,而是“身教重于言传”。试想如果父母整天在打麻将、玩耍,而告诉子女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孩子认真学习。作为子女,怎么可能把这两点结合在一起呢?

    招数二:“斥责”要有的放矢

    学招对象:那些经常在批评孩子的父母教育对象:对于屡教不改的孩子招数:斥责是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最常用的一种方法。然而,批评要达到效果很重要的原则是弄明白孩子为什么有这个问题和批评具体要解决什么问题。自己看不惯的就批评,甚至数罪并罚。常常会让孩子挨了批评还不知道为什么。为此,在批评孩子前一定要有的放矢。

    一次在咨询时,一位母亲为了女儿撒谎而着急。自己平常很注意教育孩子,可她小小年纪就开始骗父母,真让母亲气坏了。为此,母亲狠狠地批评女儿,并且严厉指出今后不得撒谎,可严厉的批评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究竟为什么自己的教育失败了,母亲百思不得其解。其实,通过咨询我们发现,女孩撒谎的起因是考试没有考好,没有达到妈妈的要求,为了逃避妈妈的“严厉”批评,不得已才撒谎。由此可见,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方式不可非议,但是如果不得要领,则反而会成为问题的“根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初中生家庭教育六个心得
下一篇:班主任:初中生开学准备八条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