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青岛宝贝开学第一课> 初中 > 正文

准初中生开学准备全攻略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2-08-30 12:18:47

    


    小升初这个阶段,学生正好也进入青春期,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如何在这个暑假做好准备,让孩子尽快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就成为小升初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石市42中的部分老师,请他们为广大学生、家长支招。

    学习:预习做笔记,养成好习惯

    在说到学习准备前,42中的张丽娜老师首先强调了要养成习惯的重要性。“中学较小学来说,学习的科目增多、内容庞杂、难度提高,要想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张丽娜老师说,学生首先要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看看一节课都要讲什么内容,提前列出自己不懂的地方,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听课,这样可以提高课堂效率。”

    此外,针对初中科目增多、课堂容量变大、知识不易理解的情况,张丽娜老师说,学生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学生在暑期预习课本时,可以边看边做些笔记,提前练练笔。”张丽娜老师说,笔记做得详细,学生才能养成在课后进行反思和总结的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学生就可以根据笔记,进行知识的整理、总结、构建知识树,这对于今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非常有帮助。”

    生活:家长放手,做孩子后盾

    除了学习的准备以外,42中的张丽娜老师建议家长要利用假期,与孩子做好沟通,“进入初中,学生首先要正确地认识自己,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找到奋斗的目标。而这个过程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来完成。”

    张丽娜说,跟孩子沟通,家长要平和心态,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成长需要时间,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家长要营造积极快乐的家庭氛围,要多与孩子交流学习的情况,及时帮助他(她)解决困惑,让孩子感觉到有父母做后盾,不是自己孤立面对问题。”

    “家长还要学会放手,给孩子成长的权力。”张丽娜老师说,家长可以让学生自己准备学习用具、整理生活用品,制订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休息、娱乐时间等。”同时,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注重培养孩子自立、自律的品质。此外,在这个暑假要培养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让他们按时完成自己制订的计划。张丽娜说,有一个很好的时间观念,才能让学生在开学后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老师的各项要求。

    语文:先修思考,学会自主学习

    语文学科开学前要不要先修,是一个很让人纠结的问题。一步迟、步步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42中的李锦奎老师说,让孩子在暑假了解初中语文的学习特点,这对在新的环境中展现一个自信的自我形象很重要。

    小学语文知识单一、内容简单,初中语文知识丰富、内容复杂、文体多样,李锦奎老师建议,语文先修,先修思考,因为中学语文主要是在老师指导点拨下,学生以自学为主,学生需要自己用心去体会感悟。

    “说到准备的话,我觉得可以先看看初一的语文课本,明确各单元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李锦奎说,在阅读语文课本的同时,还要注意勾画出文中的重点句、生字词及疑难问题。这样可以使学生在读书时思想集中,提高效率,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学习习惯,还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复习归纳整理。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多读古今中外名家名篇。”李锦奎说,在这个假期,学生可以去背诵、抄录一些精彩的语句,慢慢积累,开拓眼界,启迪思维,使自己的情思“深”、“广”,这对于今后的作文写作有非常好的帮助。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初中语文学习中,要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李锦奎说,不论哪个学习环节、何种学习任务,学生决不能盲目接受任何未经自己思考的东西,学生要学会保持自主性。“小学升初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一定要上多少培训班。李锦奎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巧”作舟,学会“巧”就一定会顺利做好小学升初中的语文学习的过渡。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