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青岛宝贝开学第一课> 小学 > 正文

家有一年级新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教育 2012-08-30 11:09:47

每个做母亲的,都会疼爱自己的孩子,把他(她)视做掌心里的宝贝。他(她)的每一步成长,都会令你骄傲自豪。很想有一支记忆的笔能够记录他们成长的足迹,等到有一天他们长大,讲给他们听。或许那时我们都老了,但内心的感动时刻都伴随着我们。爱,就是这么简单。

暑假一过,相信有许多小朋友都会背上小书包,走进学校,正正经经开始“读书郎”生活了。学校的生活跟幼儿园的生活可不一样,因为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会给宝宝更多生活上的照顾,而在学校,宝宝是以学习知识,长本领为主要任务;另外宝宝的生活规律也有了很大的差别。他必须每天按时到学校去上课,吃饭的时间和活动的时间也会和原来幼儿园的时候不太一样,上小学了就会更加要求一些纪律上面的事情。

家长在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会遇到很多阻挠,同样的在送孩子去上小学的时候也会有很多的阻挠,要让孩子从一个阶段马上过度、适应另一个阶段,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下面来看两个例子:

例一:小宝刚刚要上小学一年级,由于小宝在幼儿园的时候没好好的学习,那时候父母也认为孩子小,没怎么抓紧,所以要上小学了,小宝连基本的算术也不会,因此父母就感到孩子不好好学习不行了,要不然就会跟不上同年级的孩子的,于是就在暑假里不断督促他,不断地让他学习,但是小宝这样的年龄更多时候应该是享受快乐的时候,在父母的不断施加压力下,小宝对还没有去过的小学产生了恐惧感。

例二:新学期来到了,小贝拉着妈妈的手去学校报到,由于小贝所要就读的学校,是幼儿园和小学一起的,当小贝妈妈送她去教室的时候,小贝也很乖,小贝妈妈把小贝交给老师以后嘱咐了小贝几句就放心地离开去上班了,小贝妈妈以为小贝会很乖,刚到公司没多久就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小贝在课堂上和旁边的小朋友讲话,老师要她不要讲了,还没说几句,小贝就哭了,而且怎么劝也劝不好,叫小贝妈妈马上过去”。于是小贝妈妈就马上从公司里出来赶到学校去了。

看了以上的两个例子,不难看出,小宝和小贝在他们入小学前家长所做的准备太少了,并不明白孩子的接受需要一段时间的,就像入园,宝宝需要适应一样,宝宝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的这段时间要准备的事情太多了,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认真准备。(萧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学入学准备五部曲
下一篇:新生家长需要平常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