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大学生贵州支教纪实 没钱自己掏没饭自己做

来源:城市信报 2012-08-02 11:48:28

    2、 怕孩子们累,上午十点多才开课

    在学校教室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张学校的教职人员表 ,在这个有三百多个学生的学校里,老师一共只有八个,让记者觉得惊讶的是老师大多是高中学历,只有几个是大专学历。牛云峰告诉记者,师资问题是山区小学普遍面临的问题。“尽管县里拨款把校园建得很好 ,但很少有好老师愿意来,这已经算周围几个村子里条件最好的学校了 ,师资水平还是这样,其他小学的水平就可想而知了 。”他说。

    这里学生们的上课时间与城市里的大不相同,这里要等到上午十点多才开始上第一节课。

    “我们也是来了之后才了解到 ,因为是山路,且家离学校近的孩子就没几个,所以有些孩子为了来上学,都得走一个多小时的路。”队长牛云峰跟记者说,所以学校第一堂课的上课时间是上午十点十分,下午四点五分就放学。“如果太早上课,很多小孩天没亮就得动身。”他说。

    支教团没床,用桌子拼!

    3、 一直下雨身上起红斑,没床就用桌子拼

    去贵州山区支教,要克服的困难真不少。这里的气候和水土让这些在家里被视为“宝贝”的90后备受折磨。“白天很晒,出去一趟甚至都能晒暴皮,尽管很晒,飘过来朵云彩就会下雨,我们已经被淋过好几次了。”李灵运告诉记者。让这些大学生们觉得有点奇怪的是,在刚来的八天里,他们都没有见过太阳。“那时候天一直下雨 ,有个同学全身都起了红斑,听说有可能是湿疹,过了一个多星期才逐渐消下去。”徐春露告诉记者。

    因为睡在教室里,窗户上都没有纱网,蚊子们可就“肆无忌惮”了。光在男生宿舍里,记者就看到桌上摆着大大小小十多瓶花露水 。“你看看我们的身上就知道了。”李灵运说。记者仔细看了看他们的腿上,都有不少红疙瘩,“这里的蚊子太猖狂了,实在是让人防不胜防啊。最主要的是,这里的蚊子跟青岛的还不一样,个头都大一号,一咬身上就起一个大包,别提多难受了。”

    16个人的团队要一起吃饭,但他们中很多从未做过饭,让记者欣赏的是,尽管吃饭是个不小的问题,但是他们的团员仍然坚守一条原则,在支教的过程中任何人都不允许到老乡家里吃饭。“我们中会做饭的人不多,很多都是来这里之后琢磨着怎么做,不过幸运的是,学校里有个小厨房,我们就直接在这里做饭。天这么热,谁都不愿意进厨房,就轮着做。本来可以吃的菜就不多,凑合一下就行了。”徐春露笑着说。

    为了尽量不影响当地村民,他们16个人自告奋勇睡在学校里。将10张桌子拼起来,铺上垫子,就成了大床,他们戏称之为“席梦思”。7月31日晚上,记者跟着牛云峰来到一间教室里,里面的桌子已经被拼到一起,上面还铺了几床褥子,一位同学已经躺在了上面,因为没有枕头,他们在褥子的一边放了两件叠好的衣服 。“欢迎你来到我们男生宿舍,这个就是我们的‘席梦思’。”一位同学跟记者开玩笑说。“这样的环境能适应吗?”记者问。他们则满不在乎地回答道:“哪有那么娇贵,能睡觉就不错了,再说这样也挺好,聊天多方便。”

    在另一间教室,女生们也将桌子拼到一起,上面只铺了一层褥子。为什么不到老乡家里去呢?牛云峰告诉记者,村民都很热情 ,很多家长跑到学校里让我们到他们家里休息,但是都被他们拒绝了。“我们来支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有权利给村民添麻烦,所以,我们尽量避免去村民家住或者吃饭,希望我们的支教活动更纯粹一些。”

    4、 不在乎费用,只为帮助孩子

    牛云峰带领的中国石油大学支教团队,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地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个学生社团组织,从2008年开始 ,每年暑假都会到贵州组织支教活动,到现在已经坚持五年。今年,他们一共选拔了16名同学组成支教团,到观音阁村进行支教。队长牛云峰告诉记者,来这里参加支教活动,费用大部分都需要自理,回到学校之后,学校里会给一些补贴。“学校的补贴不算多,算是象征性的,但是给我们的支持已经不少了,我们每年来支教的学校是由我们学校联系贵州湄潭县当地的团委,这样我们的支教活动才能一年年延续下来。”牛云峰告诉记者。

    即便支教的费用大部分需要自理,还是有不少同学前来应征。“有不少人会觉得我们90后社会责任感低,我倒不这么觉得,我们招募志愿者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同学想来的。当然我们招募志愿者的要求很高,需要选拔 ,毕竟要来做老师,教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牛云峰跟记者说,“所以在招募的时候,我们倾向于选择那些有过教学经验、有责任心的同学,而且得具备一项特长,音乐或者是体育方面的,这样来支教的时候还可以给当地的小孩子传授一些东西。”

    “为什么要来支教?”“也许我有80后的思想吧。”这是记者与支教团成员文竹的对话。“我感觉90后做这个的人不少,没必要非把80后90后区分开 ,把我们看得太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社会责任感,这种区分相当没意义。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有颗80后的心吧。”她笑着说。

    支教团队的队长牛云峰是个来自山东滨州的大三男生,他已经第三次参加暑期支教活动。大一暑假他去了聊城的一个贫困村庄,因为当地的团委对他们的支教活动并不支持,他们就在当地小学附近的一个小树林里为当地的孩子教了一个暑假的课,第二年和第三年的支教活动都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进行。

    这个看起来又黑又瘦的男孩个性极强,无论说话还是做事都是一板一眼,他也一直扮演着团队的核心人物。每年他都要自己承担1500多元的支教费用。问起原因,这个雷厉风行的大男孩却变得惜字如金,“就想为他们做点事情吧。”

    这次来贵州之前,他专门在学校里组织了废品回收活动,筹集了4000元的爱心基金,想捐给这里家庭特别贫困的同学。

    花絮 看奥运会太吵遭“投诉”

    这些90后大学生们坐了两天两夜的车来到山村小学支教,让许多村民心存感激,这些言语、行动都很活泼的大学生也让往日十分平静的山村热闹起来。但就是因为太热闹,这些90后的大学生们还被村民们“投诉”了。村民晚上很少有什么娱乐活动,到晚上十点左右,很多劳累了一天的村民就已经睡觉了。但是对于这些来自城市、精力充沛的90后大学生来说,晚上 10点根本不可能睡着。“尤其是刚来的几天 ,大家都非常兴奋,晚上就爱在学校里聊天,校长怕我们太闷就给我们准备了一台电视,晚上我们就在一起看奥运会比赛,有时候情不自禁地就喊了起来。”徐春露告诉记者,“虽然隔得远,但是回声比较大,我们吵到村民了,后来他们还专门找了校长‘投诉’我们。”徐春露有些抱歉地说。

    当时正在其他小学做调研的队长牛云峰知道后,接着给其他团员打了电话,在电话里大发雷霆。“当时他在电话里把我们骂了一顿。”徐春露说,“其实我们也觉得挺抱歉的,毕竟两个地方的生活习惯不一样,这个是我们忽略了,所以我们现在到了晚上都很注意,一般都不敢大声说笑了,都是压低了声音说话,能早睡就早睡。”

    文/图 信报特派贵州记者 孙祥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录取通知书已寄出 考生可查
下一篇:再接再厉!崂山一中换地点老师和日期继续补课(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