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年高考招生访谈> 新闻 > 正文

25名录检员“掌控”山东55万考生录取(图)

来源:生活日报 2012-07-18 10:25:37

 
录检现场

 
工作人员沟通核实情况。

  “这个黑色的,表示投档正常,而这个亮红色的,表示已经退档,棕红色的,代表着专业调剂。”17日上午,在山东省高考录取工作的录检现场,一名录检员对比着眼前的电脑屏幕,忙着对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的考生进行录取,一名成绩为651分的考生由于所报考的几个专业分数都达不到,只好变成了棕红色的字体等待专业调剂。记者采访中得知,高考录取期间,一共有25名录检员“掌控”着全省55万多名考生的录取工作,在这期间,所有工作的电话往外拨打时,号码都会屏蔽掉,而这些工作人员,更是不允许吃请或者请吃,确保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25名录检员掌控55万考生录取 三种颜色代表不同录取状态

  今年,我省2012年高考录取现场设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录检大厅设在三楼,这里也是决定我省今年55万余名考生命运的地方。

  在录检大厅内,一共有文理录检组14个,艺体录检组11个,每个录检组配一名录检员,这25名录检员利用手中的电脑、电话和传真机,负责全省考生的录取工作。

  一位录检员告诉记者,录取时,考生档案从投档室投到高校后,高校先进行阅档,然后将录取信息和退档信息回传给录检大厅,由录检员对学校提交的录取名单逐一进行审核,看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在一名文理录检员旁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位高考成绩为651分的考生进行录取的工作。对考生成绩进行排名后,工作人员开始核对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遗憾的是,该考生所填报的5个专业,录取分数都在其高考成绩之上,没办法,考生的信息变成了棕红色,代表着“专业调剂”,只好等待着该校其他考生录取结束后,对其进行专业的调剂工作。

  记者采访中得知,考生的状态一共有六种:自由可投、已投档、院校在阅、预录取、预退档、已录取,而三种不同颜色,则代表着不同的含义,黑色代表投档正常,棕红色代表专业调剂,而亮红色代表着已退档。

  录检人员介绍说,高校取档后同意录取则显示考生档案处于预录取状态,招考院确认同意后档案处于录取状态,此时考生就被高校正式录取了。

  录检大厅进门只认红色证件 录取期间工作人员不允许吃请

  走进位于舜耕路的山财大国际交流中心,从大门口一直到三楼的录检大厅,都会看到威严站岗的武警,整个录取现场安保工作严密,想进入录检大厅,必须持红底色工作证才行。

  省招考院院长王坦介绍说,今年将继续严格把关,确保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在招生录取过程中重大事项均实行集体议事制度,同时,省纪委、省教育厅纪委组全程蹲点录取现场。招生录取核心数据库的密码,一共有3个人掌握,只有3人同时在场时,数据库才能开启。

  而对于录检员而言,也有着严格的限制,录检中心电话全部屏蔽去电号码,避免外漏,对外拨打时将不显示号码。在整个录取期间,工作人员不允许接受吃请,也不允许有请吃活动。

  按照要求,录检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有关信息未经批准不得向外部提供,录检员口令、密码、招生院校的电话及联系方式不得外传。录检员不能在现场玩网络游戏,不得在网络上随意发布信息。

  据介绍,录检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监督协调院校的退档。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退档理由,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29条退档原因,否则录检员将会对学校提交的录取结果予以退回,让学校重新标记录取。退档完成后,招生院校须打印不予录取考生名单及原因,加盖公章后以传真方式发给录检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2年普通高考本科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出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