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记者暗访民办高校招生乱战 高三班主任最抢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7 16:14:13

  谁信息准确提成给谁

  记者了解到,招生代理之所以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关键在于奖金是与招生业绩挂钩的。烟台某民办高校与记者签订的代理协议中明确注明:招生代理每招收一名学生获得提成800元,录取3人以上(含3人)获得每人1000元的补助。而青岛某培训机构的提成更是高达1300元和1500元,杜老师告诉记者,普通文理专业的学生代理提成市场价就是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不过一些空乘、艺术等专业学费比较高,动辄近两万元,这样的学校给的提成也高一些,最多不会超过5000元。

  不过,记者了解到,要从高校手里拿到这1000多元的提成并不是件容易事,招生代理需要在该批次志愿填报截止后12小时内上报信息才有效,并且需要向学校提供考生姓名、身份证号、准考证号和高考成绩等关键信息。提交信息只是第一步,考生最终被录取,按时交上10000元的学费后,还需要在学校度过3个月的稳定期,然后招生代理才能拿到提成。

  张老师友善地提醒记者,现在代理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学校会根据谁提供的信息最为准确来决定提成发给谁,如果都准确,则以谁能提供学生亲笔签名的报名表为准。张老师提醒记者,确定招生目标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告诉考生不要把信息随便透露给其他人,或者可以安排考生到学校参观,到时候出现纠纷,也可以证明这个学生是你招的。

  高三班主任最为抢手

  在应聘处,张老师和杜老师就问记者是干什么工作的,当记者谎称是高中老师时,两人顿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你当班主任吗?我们可以长期合作。”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最愿意招聘的招生代理就是高三班主任,原因是高三班主任在学生填报志愿时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别是一些农村学校,考生和家长对如何填报志愿研究不多,征求老师意见是学生填报志愿的主要方式;另外,高三老师手里掌握着全班学生的信息,包括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张老师表示,自己这几年来发展的“下线”大都是高三班主任。

  张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记者,如果高三班主任愿意干代理的话,收入肯定低不了。“到时候你不方便说,就把学生的电话告诉我,我帮你拉,提成还算你的。”张老师说,每年招生季节累是累了点,但忙活半个月赚个万八千的不成问题,“我基本上每年能赚个两万来块钱吧。”

  个别老师昧着良心招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招生期间发动老师、学生全员招生、全国范围内招聘招生代理、把奖金与招生人数挂钩并不是一所高校的行为,在生源数量越来越少的今天,这早已经成为绝大部分民办高校和少部分公办高校的招生“秘笈”。“作为学校招不来学生肯定无法生存,打广告指向性并不明确,通过代理、老师直接招到学生是最有效的招生方式。”一所公办专科高校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他们曾经对民办高校用提成拉学生的方式不齿,但在招生最关键的几天里,他们也尝试过这种方式,确实有效。

  “哥们帮帮忙吧,我今年有12个招生名额,现在招了4个人,完不成任务全年奖金都拿不到。”这是一所民办高校老师的QQ签名。据介绍,在民办高校里所有的老师都有招生任务,完成任务有奖励,完不成任务则面临着扣罚奖金的危险,“很多老师被逼无奈,把自己亲戚、朋友孩子全拉到学校里来了。”一名民办高校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有时候亲戚朋友的孩子可以有更好的去处,但只能昧着良心招生了。“不过话说回来,一所一流高校为了招到尖子生,不是也采取送电脑、给奖学金等政策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大学回应招生小年:生源虽断档但质量丰收
下一篇:地铁招生为郊区生源延期 报名截止时间至1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