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年高考招生访谈> 新闻 > 正文

青岛高分考生偏爱"北上广" 理科最高分都选清华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4 07:12:47


    昨天,今年高考录取过程最集中的一次志愿填报结束,早报之前报道的高分生都去了哪里呢?北京、上海、南京、浙江等一流高校集中的地方是高分生的最爱。

理科最高分都选了清华

青岛2中的贾琳和青岛9中的李晨朗高考理科成绩均是712分,两人并列市内四区理科最高分。记者了解到,贾琳是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青岛2中推荐的惟一人选,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的测试,并取得了A级自招资格,只要够了一本线就可以被清华大学录取,她最后选择了清华大学。李晨朗也参加过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考试,但未能获得自招资格,不过她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清华大学的青睐。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二天,清华大学招生老师就跟她敲定了专业选择。“我选择的是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主要是我对新能源研究比较感兴趣。”

青岛58中的陈泽奇高考成绩是理科697分,是市内四区的裸考最高分,在填报志愿时他最终也选择了清华大学。青岛58中的陶凯文科661分,高考前他已经获得了浙江大学攀登计划的加分优惠,但他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我感觉复旦大学的文科比浙江大学更强一些”。 高分考生最爱“北上广” 记者从青岛2中、58中、9中等优质高中学校了解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名校集中的城市是高分考生最偏爱的地方。

“除了北大、清华之外,高出一本线八九十分的学生大都会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青岛58中教导处副主任吴峰表示,除了学生偏爱这些城市之外,名校也大都集中在这些地方,当然中国科技大学在合肥,理科高分生也会选报。“名校的分布决定了高分考生的去向,有北京、上海、浙江、天津、江苏等地,都是一线城市。”吴峰说,很多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有的分数不占优势,无法被热门专业录取,但他们还是愿意往这些地方挤。“北京、上海高校集中学术氛围好,还可以去一些更好的学校蹭课、蹭讲座,对将来考研或者继续深造都有好处。”青岛58中的一名考生表示。

超出一本线六七十分的考生则选择了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学校的分布还是集中在“北上广”和福建、辽宁等沿海省份。

东北西北高校报名少

青岛58中的由东光高考成绩理科682分,是58中的第二名,在选择高考志愿时,他放弃了内地的高校,报考了香港大学。

考生的扎堆,也让“北上广”等地高校的分数线高出同档次高校十余分,而东北、西北等老牌名校却难以引起考生的兴趣。据介绍,吉林省的吉林大学、甘肃省的兰州大学都是很好的学校,但由于地域比较偏僻,录取线也比同档次的高校低了二三十分,一本线上二三十分报考就比较有希望。每年本科一批投档时,尽管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批次,但东北、西北等省份的不少高校都会出现一志愿投不满的尴尬。 高校游说影响考生选择

记者了解到,考生的选择与高校之间激烈的掐尖大战也有重要的关系,从高考成绩发布的那一刻起,北大、清华等名校就开始与高分考生联系,甚至有高校招生负责人连夜赶到考生家中拜访,目的就是吸引优秀考生。南京大学青岛招生组陆现彩教授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派出了18人的招生组来到山东,仅青岛就有两人,专门“网罗”适合自己学校的高分考生。“我们学校并不是最多的,有的高校仅山东省的招生老师就有二三十人。”陆现彩说,越是名校招生老师越多,目的是对适合报考的考生一对一联系,而一般的高校适合报考的考生太多了,根本不可能实现一对一的联系。青岛是南京大学非常看重的生源地,去年仅58中就有3名考生被录取,今年青岛2中、58中和开发区一中等学校都有学生报考,这与招生老师争取、游说是有重要关系的。记者 臧旭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省2012年直招士官生招生工作说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