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超银“千百会”老师总能创造奇迹

来源:超银中学 2012-05-31 13:47:46
 

    一个班中考数学平均111.3分令人瞠目

    超银中学“80后”教师曲鹏让老教师也服气

    “千百会”,若听到青岛超银中学(四方校区)的学生亲昵地提起这个名字,你千万别误以为他们说的是上世纪90年代那位台湾女歌手,他们指的是自己的偶像——“80后”数学老师曲鹏。虽说这名出生于1984年的大男孩今年还不到30岁,但在超银四方校区,提起他,老师学生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因为虽说他的教龄只有短短4年时间,但在2011年中考中他所带的班的成绩却“放了卫星”:满分120分的数学考卷,市区上万名考生只有不到50个满分的,他的班里就占了十分之一,整个班的数学平均分更是高得令人瞠目——居然达到了创纪录的111.3分!

    “80后”老师教书老教师也服气

    在超银中学市北和四方两个校区的两百多名一线教师中,年仅27岁的曲鹏在班主任老师中算是“小字辈”,但说起教学方法和效果,从小喜欢钻研的曲鹏却让许多老教师也心服口服。记者在他的课上注意到,他上课节奏总是特别快,但因为他的讲授思路十分清晰,提问时兼顾不同程度的学生,全班学生注意力特别集中,因此,学生几乎没有跟不上的时候。

    “听曲老师的课,总是感觉很充实,不知不觉就下课了。 ”超银四方校区08级和09级的学生总是这样说。曲鹏则谦虚地表示,他自己从教时间很短,不敢说有什么成型的教学方法,只能说自己特别注重课堂效率。上每节课前,他都会精心备课,认真思考和预设整堂课的每个细枝末节,力争让自己用最浅显的语言讲清楚每一个知识点。同时,他上课时,提出的问题总是要求所有学生必须一起回答,不会的正好听其他同学是怎么说的,马上跟上,或是其他同学一说、一提醒,有些不会的同学就记起来了。

    除此以外,日常教学中,曲鹏还特别擅长“零敲碎打”,挤时间帮助学生熟悉公式、定理等知识点,一次学校组织班里学生体检,因为需要排队等候,不少学生都有些困倦心烦,曲鹏突然出现在队伍中,挑出几个学习中游的学生提问起三角函数知识,弄得大家顿时困意全消。

    “千百会”只为塑造班风正气

    第一次见到曲鹏时,记者就问他学生为什么会送给他“千百会”的外号,这个提问让腼腆的曲鹏很不好意思。 “刚接08级这个班时,为了给他们塑造一个向上、团结、正气的班风,我经常给他们开会,这些小家伙就给我起了这么一个外号,没想到后来在老师们中间也叫开了。 ”在平常的班级管理中,曲鹏的最大法宝就是“千百会”。学校规定班会一周一次,但在曲鹏所带的班里,大大小小规模的班会确实常开不厌,只要一有空,他就给班委开,给课代表开,留几个人开……不把手头碰到的问题全部解决绝不散会。起初,同学们有些厌烦情绪,渐渐的,看到老师做的一切都是真诚地为了自己,学生们也越来越喜欢有事主动找老师商量。问题越来越少,班里的会自然越来越少,“千百会”的外号也越来越名不副实。

    中考数学平均111.3分创奇迹

    “刚入学时,我们这个班在全级部不算最优秀的,但到了初三,无论是学习成绩、体育成绩还是文艺表演,我们班获得的奖状都是全校最多的! ”说起自己的班主任曲鹏,08级6班几名直升青岛2中的学生动情地说。

    在日常教学中,除了课堂效率极高外,曲鹏非常重视每一天的作业和每一次质量检测。 “每次给学生布置作业,我都会仔细考虑一下,一方面不能布置得太多,同时也要兼顾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让他们做难度不同的作业。 ”曲鹏对记者说。正因为此,平时布置作业时,曲鹏特别在意通过作业提高不同学习水平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保护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布置作业前,他总会不厌其烦地给学生们讲清楚布置这个题的目的、作用。在这一切努力后,整个初中三年,曲鹏所带的08级6班经历了各种难度的检测,班级的数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2011年中考,该班的数学平均111.3分更是创造了超银建校以来的奇迹!

    “曲老师比我们大不了多少,但冬天碰到我们有的学生穿得单薄,他就脱下外套给我们披上,了解到哪个同学家里有事,他总是第一时间来安慰我们,他不像父亲,更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 ”与记者说起曲鹏老师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08级6班的学生说,除了成绩外,班主任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更让他们永生难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吹拉弹唱学”全能超银学生挺“可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