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给张丽莉送祝福> 新闻列表 > 正文

舍己救学生高位截肢 最美女教师牵动中国神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5-22 16:59:12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21日下午进行了从佳木斯到哈尔滨转院后的首次骨科手术,躺在病床上已两周的她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她的病情牵动着全体中国人的神经。

  5月8日,在一辆失控大客车撞向学生的瞬间,29岁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里。连日来,“女教师车祸瞬间救学生,自己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关注,她被誉为感动中国的“最美女教师”。

  张丽莉的伤情也引起了政府高层的注意。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做出批示,要求卫生部帮助地方全力、精心救治。4批全国顶级专家先后前往张丽莉所在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会诊。20日,国务委员刘延东前往看望张丽莉。

  连日来,医院里挤满了各种慰问人群,从各级官员到普通公众。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表达对张丽莉的关心,用多种方式为她祈祷。

  长期从事社会主义核心理论价值研究的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教师的职责除了教书还有育人,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人,张老师用行动证明了“教师是天底下最美好的职业”,她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公方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社会对张丽莉的关注也折射出对呼唤真善美的关注。现在社会上的某些道德问题单靠个人解决不了,但总要用美好的东西去引领大家。英雄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危险到来时一刹那他的选择。一个人的英雄行为不一定可以复制,但他的精神复制意义就大了。一个人向善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只要每人把微不足道的力量都贡献出来,就能影响整个社会。

  人们关注张丽莉的病情、张丽莉的生活、张丽莉的工作。病床上的她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等各种官方荣誉。在巨额医疗费面前,媒体发现这位被树为高尚师德典范的女教师执教5年居然没有正式教师编制,也没有医保,每月的薪水仅为1000元人民币,让人唏嘘感慨。

  公方彬表示,这就要求我们的社会制度设立合理的奖赏机制,对于弘扬什么、允许什么、抑制什么、取缔什么都要有明确的标准。给高尚者以人人羡慕的褒奖,给邪恶者以无法承担的代价,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必须从制度设计上加以完善,应当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状况发生。

  病床上的张丽莉还在与死神搏斗。她的爱人李梓烨说,“今后我是她的依靠,她是我的唯一”,让听者动容。刘延东对张丽莉的家人说,“全国人民不会忘记丽莉老师做出的贡献,党和政府会对她关心到底”。刘延东的话让人宽慰。 记者马海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1日下午将接受骨科手术 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