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给张丽莉送祝福> 图片展示 > 正文

全力救治“最美女教师” 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来源:光明网-北京晨报 2012-05-21 16:21:53


女教师张丽莉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新华社发

    5月13日是母亲节,但一位还没有成为母亲、却有着超越母亲胸怀和大爱的女性让无数网友为之感动,她就是黑龙江佳木斯第十九中学的年轻女教师张丽莉。5月8日晚,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之下,张丽莉把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消息连日来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关注,网友们赞其为“最美女教师”。卫生部部长陈竺听说张丽莉的事迹后,要求举全国医疗系统之力救治张老师。

    清醒时她说先救学生

    “面对失控冲过来的汽车,张丽莉老师可以选择退避,但她用手推开、用身体撞开了身边的学生,随即被卷入车下遭到碾压,如今,她双腿高位截肢。张丽莉老师感动了佳木斯,她是我们佳木斯人的骄傲。”佳十九中副校长靳艳萍眼含泪花讲述了几天前发生的心痛一幕。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院长曹洪涛告诉记者,8日23时30分,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历时5个半小时,为她实施了“急诊双下肢高位截肢术”。   

    同事李金茹当天晚上一直陪着张丽莉,在医院呆了一夜。“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医院时还对我们说要先救学生,后来就完全昏迷了。”李金茹数度落泪。

    张丽莉,出生于1984年1月19日。2007年,她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佳木斯十九中任教。年轻善良、漂亮大方、开朗爱笑,张丽莉在学生中有着极强的亲和力。张丽莉是初三三班的班主任,没做过母亲的她,把班里53名学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

    “我天天去接她,就那天有事没接。”张丽莉的丈夫李梓烨直埋怨自己。“2010年年末,她流产后没休息几天就上班了,并且说等送走这个毕业班后再要孩子,还有一个多月就中考了,可是没想到出了这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教师节张丽莉与同事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