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高考热点 > 正文

山东民办高校师资待稳定 办学尚需"微利取向"

来源:大众日报 2012-05-16 11:04:52

  民办高校教师流失严重

  民办高校专任教师数近年迅速增长,2011年比2003年增长了2.1倍左右。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表示,目前民办高校教师的身份编制和养老保险等社保待遇,和公办高校教师存在很大的差距;职称评定比较困难,现在民办本科院校还没有副教授的职称评定权。

  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说,目前民办高校的教师主要是三大部分,一是公办高校退下来的教师;二是民办高校自己聘的一些年轻教师;三是兼职教师。“教师权益保障和队伍建设严重滞后。专职教师比例从占30%左右,明显偏低;我们的教师流失严重,高素质教师补充困难,教师队伍不稳定。”

  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介绍,2011年,学院进行薪酬体系改革,教师的平均工资增加30%,学院一年多支出1300万元。学院还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安排教师到公办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外大学深造,深造期间工资全额发放,而且还有补贴,稳定了教师队伍。

  希望安排专项资金

  根据201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生均财政拨款从9500元提高到1.2万元。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说,民办高校学费本科为1万元,专科(高职)最高7000元,“公办高校本科生的学费加上生均拨款基本就是民办高校学生学费的两倍了,这让以学费为主要经费来源的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差距进一步拉大。”他提到,烟台一所民办高校已经倒闭。

  “鉴于民办高校目前面临的困难,政府要制定和完善民办高校风险防范预案,发现苗头及早干预。”盛振文建议。从全国来看,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省市已经开始给民办高校下拨生源定额经费,陕西省将在5年内按排15亿元用于支持民办高校的发展。

  钟秉林表示,从国外情况看,政府对以公益性为主的和非盈利性的民办教育,实行直接或间接的财政资助。所谓直接,就是直接给学校;间接则通过给学生,间接地给学校。政府现在要开始考虑安排专项资金,来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王 原宋波龙)(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大发布今年本科招生计划 省内计划2627人
下一篇:高考倒计时家长学校忙减压 专家:淡化考试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