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周刊> 好文推荐 > 正文

新《义务教育法》如何实施

来源:中国教育周刊 2012-04-04 22:27:02

    侯晓娟:落实《义务教育法》过程中有三点不足

    教育部召开的学习贯彻《义务教育法》专家座谈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主任侯晓娟就《义务教育法》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意见。侯晓娟指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刚刚开始实施取得了一个初步成效,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感觉到有一些问题存在:

    侯晓娟说,第一是学校的实际收入减少。为什么会这样?国家减少乱收费,但是没有带来实质性增长。根据《通知》的要求在实行新机制的同时,全部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项行政事业收费,因此学校除了财政拨款外,不会再有其他收入。第二个原因目前学校的供应经费保障水平过低,按照的《通知》的规定,中央2009年将出台义务教育阶段,2010年全部落实到位。而目在2005年秋季颁布的标准现在实行是这样的一个标准。所以学校目前运转比较困难。

    侯晓娟说,第二是教师的补贴得不到落实。我们发现现在国家的拨款多了,但是教师的实际收入却下降了。这是因为2001年起,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解决的只是中、小学国家标准的投资。现在新的机制实行以后,学校不能再收费,而财政拨款是明确不能用于以教师的福利,所以农村中小学以前那种发放津贴的渠道被切断,所以教师每月收入减少100―500元。

    侯晓娟说,第三是“普九”欠债问题目前还存在。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全国“普九”欠款大概500多亿。这种欠债当时是因政策性改变所造成的。主要是税费改革以后取消了教育费附加,所以当时欠债以后就没有还债的渠道。这种欠债,从全国人大、教科文角度来考虑,因为是政府性造成的,所以各级政府应该想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新的机制实行以后,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我今天谈的重点就是经费的问题和通知落实的情况。我们感觉从目前情况来看,通知的落实才刚刚开始,真正的实行完全公平、公正、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应该说离法律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所以我们感觉各级政府在落实这部法律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所以我们感觉法律的落实任重道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从"斗妈"反思"狼爸"
下一篇:张志勇: 取消三好评选关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