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周刊> 好文推荐 > 正文

高中文理分科该不该取消?

来源:中国教育周刊 2012-04-04 22:16:51

    各方面也都提出了挑战。

    配套改革是关键

    主持人:取消高中文理分科既不能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又要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大家有何建议?

    王华强:取消文理分科的前提是不能增加学生负担,我认为可以相应地降低考试难度,缩小各科复习备考的范围,以维持取消分科教学前的总复习量,以此来平衡高考内容增加带来的学业负担。由于取消分科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现阶段可以先禁止高一分科,在高二统一分科后,文科生仍要学习理化生,理科生仍要学习政史地,会考的成绩也可以按一定比例纳入高考成绩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郭元祥:改革应该按照公平原则,合理、稳妥地进行。取消文理分科并不意味着所有学科都要纳入高考范围,而是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侧重文科或者理科的课程,它的前提就是高中能开齐开足各类选修课程和实行学分制。其次,可以通过完善高考招生制度,加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来发挥一定的导向作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义务教育法》如何实施
下一篇:打字机情书与暮年的白玫瑰
——读《霍乱时期的爱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