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新闻网记者团> 优秀作品锦集 > 正文

人大代表孙先亮: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环境变革

来源:青岛新闻网教育 2012-03-31 01:24:20

 

青岛新闻网讯 3月29日,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来自青岛新闻网的小记者们采访了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今年孙校长首次被选为青岛市人大代表,本届大会他将通过自己对基础教育问题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这次他准备了《加快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和《提升社区教育功能》两份议案参会,为改善基础教育发展环境,以及为广大学生做点事。

多年来,孙校长一直致力于提升社区教育功能的研究。孙校长说社区既是也是文明承载的基础平台,也是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他表示在现代教育的课程设计中,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已列入,这项课程的价值是无可限量的,可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事情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等等。在谈到初中生进行社区实践活动是自行组织还是学校组织这一问题时,孙校长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初中学生一开始也是刚刚接触社会,经验还是不够,应在学校的组织下进行实践活动,而且不能只是做做样子,应该亲力亲为,在这些活动中积累经验,逐渐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等到自己“历练”到一定程度时便可独当一面。孙校长还认为现代意义上的综合实践课并不是简单做些体力活,而是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参与社会管理活动,锻炼他们的处理事情的能力,成年人不能无视孩子的价值。

在另一份议案中,孙校长提出了加快基础教育创新人才的培养,采访时他也站在一位顶尖高中校长的角度诚恳的对初中如何培养创新人才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创新的核心是思维的灵活与多元。初中教育是一个基础,生在这一阶段应根据自己的个性特质合适的兴趣点。比如一位同学科技方面很感兴趣,一直在不断探索,最后研究出了一个小发明,甚至申请了专利,这就是因为有了兴趣才不断创新。

最后孙校长告诉我们这次会议他会全力以赴为改善基础教育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他也希望现在的孩子能更多的走进社会,不断创新,全面发展。

小记者:青岛第五十九中学 滕思远

2012-3-29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闻网小记者采访两会代表孙先亮校长
下一篇:采访人大代表:如何培养创新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