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专家视点 > 正文

纪宝成谈教育:高考上查三代在于促阶层流动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3-14 22:09:35

 

【关于择校】

“弱势群体需要矫正机制”

记者:在高考指挥棒下,孩子从小学就开始择校,一直择到大学。这也关乎教育公平。作为人大代表,您建议政府如何扭转这种局面?

纪宝成:首先是义务教育阶段应均等化配置教育资源;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校资源配置也要大体合理,不能悬殊太大。

第二是办好每一所学校。其中涉及校长遴选机制。校长不同,师资队伍、办学理念、校风学风就不一样。要让真正懂教育、会管理、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去当校长。

第三,教育公平主要是指起跑线上的公平,也就是录取线上的公平。不管小学、中学、大学,在入学机会上一定是公平的,这是政府在教育制度设计上的基本出发点。政府现在很多措施正确有效,但还要进一步完善。比如高考,完全不要是不行的,得有个统一高考和基本分数线,保障高等教育起跑线基本平等。

第四,对薄弱贫穷地区和弱势群体需要有一定的矫正机制来促进公平,比如政策上给予优惠,经济上给予扶持。

【关于高职教育】

“中国也要有一流的职业技术学院”

记者:除去5%的自主招生之外,您对于高考制度改革还有什么建议或意见?

纪宝成:我认为,高考改革的根本措施之一,是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是两类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现行高考选拔是以前精英教育的延续,当时高教规模小,培养目标很宽泛:有人搞理论学术,有人在政府当干部、有人进企业当领导。而随着社会需求多样化,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

但现在只有一种高考制度:600分上顶尖大学,500分上二本普通校,400分或者300多分上高职。这种制度显然远远落后于时代要求。

我认为高考制度改革应设立两个体系、两个高考:一个考普通高校,一个考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同样都是600分,可以上清华、北大、人大,也可以上某个名牌技术学院。中国不但要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也要有世界一流的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个根本措施是前面说到的扩大学校自主权,或者说把招生录取权在政府制定的制度框架之内完全交给学校自主招生。(陈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就业不足两成 为啥艺考还热
下一篇:高考倒计时50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