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专家视点 > 正文

纪宝成谈教育:高考上查三代在于促阶层流动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3-14 22:09:35

 

【关于教育体制改革】

“改革应当围绕学校进行”

记者:教育体制改革喊了若干年,您认为现在改革成败关键在哪里?

纪宝成:教改的成败最终取决于政府与学校的关系,小学是义务教育,公益性强,国家管得多一些没问题;越到上面应该自由度越大,这样才是根本性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应当围绕学校进行,目前教改都是围着政策转,3+X啊,平行志愿啊,全部是国家政策层面的事情,从来没考虑学校是什么心情,学校的权力怎样。

【关于自己】

“卸任人大校长后回归学术”

记者:您去年卸任了人大校长职务,现在日常工作怎么安排?

纪宝成:我现在是回归学术、回归自然,教育方面的研究继续进行。自由度比较大。

记者:您如何看待连续两届、为期1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生涯,如果给自己打分的话,能打多少分?

纪宝成:这个分数可不好打,我主观上是尽心尽责了,自认为提了一些有意义的议案,比如传统节日放假、优质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4%等,经过几年的连续呼吁都实现了,我很欣慰。我们国家太大,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子就能办成的,可以理解。只要向着人民意志方向前进,国家就大有希望。

记者:您当人大代表这些年,以敢说著称,有没有给您的工作带来麻烦?

纪宝成:你看我有麻烦吗?我不怕麻烦。当人大代表就不要怕麻烦。

【关于“寒门难出贵子”】

“人大明确提出对寒门子弟开放”

记者:现在部分高校毕竟有了5%的自主招生权,如何规范使用这个权力?

纪宝成:改革开放30多年了,大学招生却只有5%的自主权,而这5%也有很多条条框框限制,很可悲啊!人民大学去年11月提出,用自主招生权拿50个名额给寒门子弟。就是全国首创的“圆梦计划”:县级以下地区中学的优秀农村学生可享受人大自主招生政策,被推荐的学生平时成绩排名在前10%,且家庭中三代无大学生。

记者:现在有种说法,寒门难出贵子。这已经成为社会问题,似乎超出了教育范畴。

纪宝成:我本人就是从农村出来的,我自幼丧父,中学后依靠助学金一路念上来,我深知其中滋味。

记者:有人认为,高考也要上查三代是走了另一个极端。人大是出于什么考虑规定“上查三代”?

纪宝成:这是本人提出来的,但不是原创,而是海外校友给我写的一封信里提到的。以人大为例,最近若干年,县以下地区中学的高考生,一个没录取过!所以,我们明确提出要对寒门子弟开放,后来招办起名叫“圆梦计划”。有人说这也不公平,可你要知道,县和县以下地区中学的教育资源配置不能与城里比,在那个环境下能够达到重点分数线以上,这样的学生到名牌大学来完全是可造之材。

至于“上查三代”,三代是指爷爷、父亲、孩子,叔叔等亲戚不算,而且一定要寒门子弟。这里还有更深层的意义——阶层的流动。如果一个社会阶层流动性没有了,这个社会长治久安就会有大问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就业不足两成 为啥艺考还热
下一篇:高考倒计时50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