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高考热点 > 正文

2012年高考大纲出炉 名校教师详解热点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2-03-06 17:12:41

  政治:变化不大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老师高永涛说,2012年高考文科综合思想政治学科高考大纲基本没有变化,考核目标和要求均保持稳定,知识考试范围只有一句作了调整,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改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提醒:关注时政热点

  高永涛建议考生,备考时要深入研究高考大纲的考点分布,对其所列的考点既要全面掌握,同时又要抓好主干知识。同时,应针对弱项,抓好训练环节。加大训练综合探究题,培养学生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另外,一定要关注时政热点。最后,要注意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是政、史、地三科都有的内容,往往是文综试题的结合点。最近几年,河南高考文科综合最后一题多以长效热点和历史史实作为命题材料,可以加强三科研究,做到知识能力互相渗透。

  数学:注重对创新意识的考查

  多位数学老师表示,数学大纲变化不大。

  与去年一样,数学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老师们建议考生,注重对近几年新课标卷试题导向的研究,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的训练,注重学科内知识间的联系,多思考,多探究,多归纳。

  同时,在限时训练和高考考试中,要科学分配时间,规范答题。

  理综:物理以考查学生能力为主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高三物理教研组组长孔令成说,今年高考新课标物理考试大纲和去年相比,在考试范围和内容(含必修和选修部分)、能力要求等方面保持一致。今年的新课标理科综合物理科的考试仍将以考查学生能力为主。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高三化学备课组的翟国防说,今年化学科目强调的是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生活与生产知识的了解、化学实验的基本能力和化学知识的综合运用。

  该校高三化学备课组的陈风军表示,今年的高考命题中,化学的题型和难度将会继续保持稳定;适当加大对学科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比如对在实验或者生产中的化学知识的综合运用。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生物备课组组长张勇说,今年生物高考大纲与去年相比基本一致,但个别地方进行了微调。

  提醒:梳理知识点时不留漏洞

  孔令成提醒考生,复习时要对考试说明所列知识点进行梳理,不留任何漏洞,然后整合、梳理备考知识,使知识融会贯通,最后,要归纳解题方法。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今年的化学计算题不会比去年少;所以一定要加强基础运算结果的准确性和表示的科学规范性训练。”翟国防、陈风军两位老师提醒考生,在复习中要注意培养自觉地运用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勇提醒考生,备考生物时要注意理解和记忆的统一;特别关注部分结论的适用范围,要注意严谨和灵活的统一。注重训练,勤于纠错,提升能力,特别是实验与探究能力。

相关阅读热点图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盘点:历年关注度最高的高考八大本科专业解读
下一篇:教育部: 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各地必须出台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