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高考热点 > 正文

2012年高考大纲出炉 名校教师详解热点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2-03-06 17:12:41

  文综

  地理:初中地理知识不容忽视

  郑州外国语学校地理教研组组长张伟利介绍,今年河南高考文科综合地理学科高考大纲与去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考核目标和要求均保持稳定。因此,考生复习时,应以课标为准绳,初中和高中地理一体化复习,紧扣课程标准、考试大纲以及初中地理课程标准。

  基于目前高中学生区域地理知识普遍薄弱的现状,张伟利建议考生,应将初中、高中地理看做一个整体进行系统复习。

  提醒:关注时事地理 把握高考热点

  张伟利建议,复习时要狠抓基础,加强地理图表分析训练,强化规范训练,认真反思试卷,将必修与选修教材的复习结合在一起,关注时事地理,把握高考热点。同时,考生应注重提升四种能力,即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讨地理事物的能力。重在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结合时事材料训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地理学科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历史:选考内容变化大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老师黄中勇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历史高考大纲的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强调初、高中历史学习的连贯性;二是为近几年历史高考命题脱离教材、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提供了合法依据,强调命题的大视野,注重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

  另外,该科目变化最大的是“选考内容”。变化之一是,由2011年的“历史上的重大改革”、“中外历史人物评说”二选一,变成了由“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四选一。变化之二是,删减了一些考点,删减的分两种:一种是必修内容上有的,第二种是比较偏的、历史上相对不太重要的,相对减轻备考负担。

  提醒:加强对主干知识的掌握

  黄中勇建议考生,复习时,应该以课标、考纲和考试说明为依据,加强对历史主干知识的掌握。但要改变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重在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概念等主干知识的理解,重在对历史发展基本脉络、阶段特征的把握。

  另一方面,注重对历史学科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复习中要注意多角度、新角度、宽领域,在古今结合、中外联系中思考、领悟历史现象与历史事件,透过历史现象看到本质,运用多种新史观:全球史观、现代化史观、文明史观、社会史观等来理解历史事件的内在关联性和逻辑性。

相关阅读热点图片我要评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盘点:历年关注度最高的高考八大本科专业解读
下一篇:教育部: 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各地必须出台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