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考尖子生”的15项标准和学习方法

来源:网易教育 2012-01-29 10:22:47

  十二、“语言”表述严谨、客观

  1、 现象: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忽略了语言表述的“客观性”,导致在面对英语、语文、文综的阅读理解题型时,会导致失分。

  2、 纠正方法:在做题的时候,注意以下能力的训练:

  1) 把握语意的精确度

  2) 句内的前后对应性

  3) 思维的形象性

  4) 英语语序的特点

  3、 益处:语文、文综阅读题型获高分,英语获得高分。

  十三、能力过关

  1、现象:能力听来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但是对于高考所需的能力,却是非常具体。比如:自我调整能力、自学能力、思考能力、踏实执行计划的能力等。由于学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缺乏能力的训练,导致某些能力的缺失,进而直接反应在学习成绩上。比如执行计划能力差,就不能很好落实老师布置下的任务;思考能力差,就不能在课上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自我调整能力差,就容易受到老师的评价、成绩的高低影响,进而失去自信。

  2、 纠正方法:在平时训练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专注力、注意力训练:以观察作为起点,以探索为过程,以发现为最终目的。在开始执行每个任务的时候,比如听课,以上面的方式进行。

  2)记忆力训练:被动式的记忆是痛苦容易忘记的,如果我们像看望朋友一样来接触每个新知识,多看他几遍,你就会和他深深相应。所以,最好的记忆应该是相处、回味、发现。

  3) 计算能力训练:计算有一个过程:找到思维起点、式子变形、精算结果。

  4)表达与思维的同步能力:每天晚上到家,在做完所有事情之后,拿出20分钟将白天老师讲的数学题讲解一遍。前提是,模拟现场有学生,你要确保你讲的他能听懂。当你通畅并确信对方听懂的情况下讲完这道题的时候,你的思维和表达就同步了。

  3、 益处:很快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学习有兴趣、高效,成绩明显提升。

  十四、家长配合

  1、现象:有些家长很忙,所以对孩子的关注不够;有些家长专门陪读,但是却忽视了孩子的内心问题,给孩子制造许多压力;还有些家长,在学习上有方法,但是对孩子的心理问题照顾不够,导致孩子逆反……….不仅是孩子的内心不够强大,其实家长更需要调整内心的方法。

  2、 纠正方法:在平时注意与孩子进行以下方式的交流:

  1) 找到孩子的兴趣点、阅读禅学的书籍,知道和孩子聊什么能引起孩子的兴趣,还能在聊天的过程中启发孩子的心性。

  2) 放松自己的内心,不要让情绪随着对孩子平时考试成绩跑,更不要给孩子随便贴标签。

  3) 孩子不爱做作业的时候不重复这件事带来的后果,而是让孩子体验如何放下,如何进入。

  4)在细节中发现孩子的心理变化,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智慧,大家没有区别,别人的评价和成绩都不能完整真实的反应出他的本质。让孩子继续发现自己的潜力——学习。

  5) 以发现事情本性客观的方式让孩子放下早恋、网瘾。

  6) 了解校内老师的教学进度,将家庭陪读与校内教学进行很好的配合。

  3、 益处:构建考生良好的内心环境。

  十五、教学辅导有针对性

  1、现象:到了高三,所有学生都知道要努力,很多人购买大量的辅导资料,包括家长。看到广告就购买,但买了以后也许学生一直都没时间没兴趣看。高三是需要辅导资料,但是要选择有针对性的辅导资料。

  2、 纠正方法:按照以下方式选择辅导资料:

  1) 选择教会你思考的资料,而不是让你套用题型的资料

  2) 选择让你能找到知识本质的资料,而不是教条的死记硬背

  3) 选择可以弥补你当前不足的资料,不要认为对别人有用对你一样适用

  4) 资料只需要一个,教会你怎样消化教材,如何做对课后题目的资料。其他的都放弃。

  3、 益处:正确的资料可以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题、如何考试,成绩可以快速提高。

  “尖子生思维训练”及“应试实战”示例

  第一节 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1. 新课标对思维能力的要求逐年提高,而通过学习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教育的目的,关于思维的考察,历年高考都有。

  2. 学生在“听课、做题的过程中”,由于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具备尖子生的15个前提条件,部分在学习进度中会形成“思维缺陷”,进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导致不会学、不会考,造成的严重后果。

  3. 对应试思维的认识,在观念上应有几个转变:

  1) 将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思考

  2) 将做题时的“学习思维”转化为“应试思维”

  3) 将常规学转化为“标准化考试训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考高三摸底考后需要查漏补缺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