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考尖子生”的15项标准和学习方法

来源:网易教育 2012-01-29 10:22:47

  七、可以快速找到每个学科、每件事的“兴趣”点

  1、现象:人生来就有区别心,喜欢的,不喜欢的。对于喜欢的事情,比如玩游戏、看小说等各种消遣。不喜欢的事情,比如体操运动员每日的训练、高考生每天的课上课下的学习。其实,喜欢与不喜欢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喜欢,也没有绝对的不喜欢。

  2、 纠正办法:

  如果你现在要备考,那么请在你生活中所作的每件喜欢的事情中寻找你学习的影子,发现你学习的规律。例如:

  1) 在休息时培养、发现学习的兴趣

  2) 在聊天时培养、发现学习的情趣

  3) 在看杂志的时候培养、发现学习的兴趣

  4) 在上网游戏的时候培养、发现学习的兴趣

  3、益处:把学习编程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八、了解马虎的形成,拥有克服马虎的办法

  1、现象:马虎现象从小带到大,无论我们在幼儿园的时候经常将字母“L”当成数字“1”,还是我们到了高中将式子变形的某一个公式不小心带错。学习中,我们会不小心写错字、读错题、算错数;生活中,我们会不小心吃错药、刷错卡、领会错别人的表达。总是,我们吃了许多马虎的苦。我们的大脑没有病,但是我们却总是犯脑残的错。

  2、 纠正办法:在学习中训练以下能力:

  1) 训练计算能力

  2) 训练审题能力

  3) 训练“思维”与“表达”的同步能力

  4) 训练应对考题陷阱的能力

  3、 益处:把会的题目都做对

  九、高“情商”

  1、现象:很多人会受到外界的变化、信息的干扰。我们的情绪会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我们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被某件事带走。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的心总是定不下来。古人说,心神不宁,指就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的一种焦躁不安的状态。但是,我们却浑然不知,心神像风车一样随着外界的风向旋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识不到事情的本质,也发现不了内在的规律,我们更多的是“随波逐流”。导致,我们无法客观做出评价、判断,也无法稳定踏实的进入到学习。

  2、 纠正方法:我们需要在以下时刻对内心进行控制:

  1) 在平时的考试中训练考场平和的状态,只关注考试本身,不被其他的情绪带走。

  2) 在平时调节烦躁心情,只看着烦躁,但是不住进烦躁,逐渐平息。

  3)解决看书看不进去的问题。看不进去书,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的心定不下来,我们还在继续关注其他的事情,无法把注意力转移到看书的这件事上。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眼睛在书上,心不在书上。这个时候,我们只需要定下心来,进入书中。只要我们让心进入书中,自然就进来了。在这个时候注意一件事情:不要停留在“我为什么看不进去”的这种情绪里,不与这种情绪对抗,而是收回心、打开心,自然而然的与书相处。

  3、益处:更容易接受先进的学习考试思想,为学习考试做智商以外的强有力支持。

  十、精通“标准化考试”的答题原则

  1、现象:有许多同学在选择题上失分,以为是基础知识不牢固,但是加强了知识点的学习之后,选择题失分的问题还没解决。高考满分是750分,其中40%多是选择题。而成绩在480-580之间的考生,选择题会丢掉80-150分。

  2、 纠正方法:根据标准化考试的原理、漏洞和这种题型的原则来答题。标准试题的6个漏洞:

  1) 有,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针对单选)

  2) 题目有暗示

  3) 选项有暗示

  4) 正确答案有严格限制

  5) 错误答案有严格限制

  6) 不问过程只问结果

  3、 益处:快速准确的完成选择题;稳定情绪;为试卷上的大题留出时间。

  十一、具备“冲刺”阶段的备考流程

  1、现象:虽然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很多,但并不是每名考生都能系统科学的备考。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对待一个项目那样对待高考。很多学生想努力,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努力,只能被动的跟着课程表走。

  2、 纠正方法:

  1) 考前1-2个月调整心态

  2) 考前发现自己的真实问题

  3) 做到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

  3、益处:充分利用最后两个月,做高效冲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考高三摸底考后需要查漏补缺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