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周刊> 头题新闻 > 正文

自主开放办学: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14 13:38:40

 

    三、以思维品质的培养为核心,锻造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尝试学科交叉式教学改革,同一堂课由不同学科的教师共同执教,是学校在多年课堂教学改革基础上有一大胆的尝试。以“敦煌艺术”为题,历史、地理、美术三个学科的教师共同开设;以“天体运动”为题,物理、数学、计算机三个学科的教师共同讲授。新颖的授课方式,让学生兴奋不已。多维的设计按就行学习课题激发了学生科学探究和研究学习的兴趣,一个个有创意的研究性学习课题从学生的脑海中闪出。

    鼓励学生挑战权威,勇于质疑,是学校一向提倡的风格。学生在课堂上挑战教师的事情时有发生。地理课上,当教师在讲解“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这部分内容时,学生对其中一道选择题的选项:“秘鲁森林覆盖率高”被作为错误选项排除掉而提出了质疑。该生认为教师根据秘鲁是一面积较小的沿海国,而沿海地区气候干旱就推断秘鲁森林覆盖率低,这种推论不能成立。针对学生的质疑,教师课下认真查找了资料,结果表明教师的确是错了。秘鲁西部沿海地区为狭长的干旱地带,但其东部为亚马逊热带雨林区,属亚马逊河上游流域,为山麓地带与冲积平原,终年高温多雨,森林遍布。

    这位教师在课后反思中写道:“教师不是圣人,即使饱学也不可能无所不知,碰到自己不了解或者不清楚的知识时,切记主观臆测;教师不代表真理,对待学生的质疑,不能假装听不见,也不能武断否定,而应该平等地和学生探讨,真理也许掌握在个别持不同意见的学生手中。”正是这种开放而又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及对知识的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

    依托高校的优势,为学生搭建研究的平台,是学校培养创新人才的又一举措。学校相继聘请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的教授担任学生研究型学习的指导教师,并利用大学图书馆、实验室、创新活动基地等为学生的创新性、实践性学习提供条件。王天琪同学《帆翼式柔性叶片风轮风力发电装置的研究》蜚声全国,此文获得全国环保创意论文评比一等奖,该生被保送浙江大学。除此之外,还有关于崂山生态,保护候鸟的研究,简易核桃夹子的发明,马路清洁工的闪光背心制作等。学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荣誉近30项,国际奖项近10项。学校已经连续七届参加“中瑞环保小硕士”活动,多人参加国际环保行动,每年都参加全球环境论坛。在2009年的全国水科技大赛中,入围决赛的20名学生中青岛第二中学就有3人。学生以科学的精神了解科学的研究方法,体验研究的历程,奠定了优秀的科学素养。

     四、以体验感悟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活动是由学校“青年营”统领的志愿者社团发起的社会实践活动。每到寒暑假,他们都有组织地道青岛海慈医院,青岛红十字协会等机构做义工,协助医院护理人员照顾病人。2009年暑期,由30余位学生组成的“青岛二中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志愿者在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学习自救互救知识以及在意外事故中进行应急救援的知识和技能,时刻准备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奉献爱心,回报社会。2008年暑假,部分天文爱好者带着学校提供及个人自有的天文观测仪深入胶州农村小学,向那里的孩子推广天文知识,与他们一起开展天文观测活动,让山里的孩子大开眼界,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事也拉近了城乡孩子间的距离,假期了城乡交流的桥梁和纽带。2009年国庆长假期间,高二年级的关泽馨、李冰轮、车璐等三位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到沂南县双堠镇南石门中心校龙口脸小,利用自己节约下的零用钱1.3万余元,为那里的孩子购置体育、美术、音乐器材设备以及图书、书包等文具。他们的行为感动着那里的每位师生,也向社会传递着爱的温馨。2010年,青岛市红十字会举行珍贵藏品拍卖会。孙心悦同学捐赠的首届国际象棋纪念邮票,首日封以1.2万元的价格获得首拍。纪念邮票、首日封上有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诸寰等的签名,同时也饱含这位中学生的爱心。她的行为诠释了当代中学生的爱心,并折射出二中学子仁智的品格。(本文禁止转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创特色学校重四自品质
文/青岛四十七中校长魏铁英

下一篇:市北区教体局柴清林局
长寄语获奖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