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市场专题广告>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1年专题 > 正文

青岛技校招生遭遇寒冬 十余年共关了15所

来源:大众网 2011-11-21 11:58:40

  

   

    虽然今年毕业的一批学生被很多工厂争抢,但青岛市电子信息技术学校负责招生的副校长邹勇依旧高兴不起来,新的一轮招生工作开始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邹勇又要开始马不停蹄地张罗招生了,为五六百人的计划奔波。“刚刚因全部就业欣喜,招生难题却又接踵而来。”5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24所技校校长都有同样的感受虽然学生基本都能就业,但生源却严重不足,让技校的生存都成问题。

  尴尬 计划招百人只来十几人

  作为主打建筑特色的学校,青岛市建设技术学校虽然每年就业率都达到100%,但去年招生却非常惨淡,计划招收100人,最终只招了十几人。

  而面对今年100人的计划目标,该校一位姓郭的工作人员坦诚“心里没谱”:“现在招生太难了,生源减少而且像我们这种以建筑专业为主的学校,很多人觉得不用学就能去工地干活,兴趣也不大,所以招生格外难,今年计划招100人,按目前这个形势来看,要想招够的确挺困难的。”

  12日记者采访了岛城多所技校,与青岛市建设技术学校一样,多数学校都面临着招生难的问题,很多学校实际招生人数不足计划数的一半。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全市技校实际招收了 1万多名学生,而原计划的招生人数则为15000人。

  困境 十几年间技校关了15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给企业培养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职业教育发展黄金时期,岛城曾经有多达38所技校,但由于招生困难等因素,全市只剩下了 23所,后来去年又新创办了1所,从而形成了目前24所技校的规模。

  “当时可以说几乎每个大企业都建有一个技校,以前高校招生少,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不多,不少高考失利的学生就来上技校充电。”赵同远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生源减少,技校招生越来越难,不少技校因为生源减少而重组或者停办。

  原因 “出了技校门就是下力的”

  “去年高考180分就能上大学,本来生源就减少了,而且很多人奔着大学去了,技校招生自然就困难了。”对于技校招生难的问题,青岛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苗校长告诉记者,由于技校颁发资格证书,而不是学历证书,而不少家长则更在意学历证书,因此很多家长就让孩子走读高中考大学的路子,“其实技校的就业非常好,几乎都能全部就业。但很多家长却看不到这一点,觉得技校出来就是下力干活的。”

  除了大学扩招、社会观念等问题,采访中很多技校校长纷纷反映,难以到中学招生成为困扰技校招生的很大的一个因素,“我们招生的时候,根本没法跟教育系统的职业学校竞争。”岛城一所技校校长感叹道,“许多初中的老师会潜移默化地给学生灌输报考职校,毕竟职校和初中都是属于一个系统的。”

  文/图 记者 高亮 实习生 赵成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高中争开国际合作班 学费超高
下一篇:仅5成能升入普高 中考比高考更残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