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周刊> 头题大图片 > 正文

开拓充满智慧与激情的教育之路
——记青岛新世纪小学魅力教师 郭青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教育 2011-06-13 17:17:47

 

名师工程:让教育界的“黑马”脱颖而出

在青岛教育界,郭校长的爱“才”如命是出了名的。“你想拥有太阳,我会给你整片天空。”作为名校之长,郭青伟从来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为了使每块金子都熠熠生辉,郭校长为老师们提供了最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青年教师,郭校长更是全力助其飞翔。他常常对青年教师说:“我允许你犯错误,但决不允许你止步不前!”正是基于郭校长的前瞻眼光和云水胸襟,一匹匹教育界的黑马从嘉峪关奔驰而出,带给世人一个个闪亮的惊喜。在打造“名师工程”的过程中,郭校长本人也于1999年被评为青岛市“十佳校长”,而他“金字伯乐”的名声也不胫而走。

老区倾情:点一盏希望的烛火

2001年9月,一条并不起眼的教育新闻却“一石激起千层浪”,震动了青岛的教育界:“青岛嘉峪关学校郭青伟校长个人捐资20万元在沂蒙山老区兴建一所希望小学,这是省内个人捐资兴办希望学校第一人。”

为了心中那个不灭的梦,在妻子和女儿的大力支持下,郭校长拿出多年的积蓄投入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新峪希望小学”的建设。2002年9月18日,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新峪希望小学”正式成立,1000多名大山深处的孩子得以重返校园。

就在各家媒体大肆炒作之际,郭校长仍旧低调谦虚,在忙碌的一年时间里,他行色匆匆,竟前往临沂20余次。每次都目标明确:规划建筑、上设备、了解师源、生源……大到一座楼,小到一枚图章,郭校长都亲力亲为。用他的话说就是:“从我决定投资办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新峪人。我对新峪的付出决不是一次性投资就结束了,我将终身视新峪的发展前途为己任,新峪是我永远的心之所系。”说起学校的命名,郭校长别有深情。作为投资者,他拥有学校的命名权。但他毅然放弃了用自己的名字命名,而饱含深情地选用了“新峪”二字。

在他看来,“新峪”这个名字是意蕴深远的。正如他在“新峪”奠基仪式上的一番肺腑之言:“其一,我自认为和流峪镇有着不解之缘。如果说嘉峪关学校是我灵魂的起飞点,那流峪镇则是我灵魂的栖息地。同一个‘峪’字,既蕴嘉峪关之雄浑壮美,又含流峪镇之灵秀俊逸,加之奠基于崭新世纪,与新世纪学校一脉相承,故名‘新峪’。其二,我衷心希望‘新峪’能校如其名,带给失学孩子崭新的生活,带给老区人民崭新的未来。希望工程是全国范围内的一项长期浩大的工程,各地都开展的轰轰烈烈,而在革命老区建立希望小学更有其特殊的价值和意义。昨天,坚强纯朴的老区人民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今天,老区人民最需要的就是大批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建设老区的未来栋梁。知识改变命运,‘新峪’正是肩负着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愿其不负众望,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和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为老区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济济人才。所以,‘新峪’的办学目标就是‘让流峪镇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郭校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不但一次性出资20万元,还每年拿出5000元作为教师的奖励基金。走进今天的“新峪希望小学”,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里丝毫不比城市学校落后: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已经建成的校园网,每个教室都配上了29寸的彩电,语音室、计算机室、实验室、图书室、音乐、美术等各种专业教室一应俱全……

其实,郭校长关心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那时,郭校长带领青岛嘉峪关学校的老师们走进了手拉手学校——贵州江口县实验学校,为其捐赠了大量的微机和语言设备,并选派领导和专业教师亲临指导,助其建起了第一个语音教室和微机室。如果说那是他希望的开始,那“新峪”的建立就是他希望的里程碑。“只要我活着,我就要延续这盏希望的烛火。”郭校长的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点点流光。

“有什么能从我们身上脱落,化作一脉青山脉脉。”正是因了这种教育的大爱与大关怀,郭校长的生命注定风雨兼程。然而,既然抱定了这份执着与勇气,风雨又何足畏惧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言传不如身教 老师亦朋友   
——记青岛太平路小学魅力教师苏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