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考作文审题不慎最易造成惨重失分
背范文很危险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5-23 10:31:39

  境界宜高远

  评卷中有一项是发展等级分,就是看考生有没有特长。如果文章立意深刻,见解深透,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能提出问题产生的因果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等,就能拿到这个分数。

  同时还考量作文材料是否丰富,论证是否充足,要特别防止论据和观点脱节;形象要丰满,要有血有肉;意境要深远,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有诗情画意的意境;语言要有文采,特别是记叙文。见解构思要新颖,能够用自己的眼光看事物,能够提出具有创造性的见解。

  另外文章的格调要高雅一些,要“大我”多一些,境界高一些,旷达多一些,责任多一些。考虑问题要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历史上多少仁人志士为正义事业献出了生命,我们还是要培养这样一种精神。要反对在高考作文中表现出低级、庸俗、反动的思想,考生要记住这一点。

  另外高考作文同样也鼓励追求个性,考生语言或雄浑,或精简,或质朴,有的轻松诙谐,有的淡雅高远等,都会为自己赢得加分。所以平时备考练习中不必强求一律,不要抹杀个性!

  以上是针对高考评分要求所讲四方面内容。考生应该在头脑中有这些要求,并向它靠拢。懂得这些要求后,再多写一写、练一练。而练习过程中,由于时间紧张不一定都要动笔,简单地“说作文”同样能训练最关键的审题能力。

  夏杨、李宇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1高考写作备考必用策略
下一篇:老师建议:高三生建立错题本后常翻看巧拓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