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考作文审题不慎最易造成惨重失分
背范文很危险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5-23 10:31:39

  写前列提纲

  表达要符合文体的要求,要是议论文,论据、论证、论点要明确,记叙文地点、人物、事件要明确。这几年广东就有些地区,备考方式有失偏颇,考生备考只准备议论文,还规定了一篇文章几个分论点,非常模式化。无论是议论文、记叙文,甚至是书信体的文章,平时都可以准备,到考试的时候适合写什么就写什么。比如“动物协会”那篇文章,用了书信体,却能得满分。《与你为邻》更适合写记叙文,得高分绝大部分都是记叙文,如果非要写议论文就很难写好。

  作文要符合文体要求其实有两种意思,一是符合作文题本身的文体要求,但现在一般都不限定文体了;二是符合作者选定的文体要求,要写出各种文体的文体特色。写议论文就应该以议论为主,写记叙文就以记叙为主,不要写成“四不像”。所以考生备考中多种文体都要准备,结合题目选中之后,就要按这种文体来写。

  另外,一篇好的作文要结构严谨,详略得当,布局有方。文章讲究“凤头、猪肚、豹尾”。考生要养成写提纲的习惯,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里简写,哪里详写,动笔前都要想一想。有些学生进到考场很慌,提笔就写,结果开头就写了四五百字,后面没有空间发挥了,文章就成了蝌蚪形,头很大,身子很小,最后草草收尾。

  另外高考作文要做到语言流畅,就要用规范的汉语来写,不要用方言,也不要用网络化的语言。同时书写要工整,给人整洁干净的好印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1高考写作备考必用策略
下一篇:老师建议:高三生建立错题本后常翻看巧拓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