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考作文审题不慎最易造成惨重失分
背范文很危险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5-23 10:31:39

  中心要突出

  内容首先要符合题意。比如《与你为邻》,怎么才算符合题意?首先,叙述者应该是第一人称,一般应该是讲自己的事,讲别人的事也可以,但必须化为第一人称。去年就有个考生,以“动物协会”的名义写给“人类”一封信:“尊敬的人类你好,我作为动物协会的代表……”动物和人类为邻,非常好,很巧妙。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写出这么好的作文,很不错,结果得了满分。

  另外叙述的对象应该是第二人称,两者还必须是“邻”的关系。但有些考生写成与爱心为邻、与诚信为邻,这就不行。因为诚信和爱心本身就在于内心,不是邻的关系。同时两者应该相互作用,如果是单方面也可以。有些人写与泰戈尔的诗为邻,经常读,对自己起了作用,也可以。有些“邻”可以选择,可以为邻,也可以不为邻;也有些不可选择,比如与日本为邻。

  考生安排内容时还要中心突出,必须围着中心来写。记叙文内容要真实、具体,描写要细腻;议论文要材料真实,论据要充足,不能空洞。再就是文章感情要真挚,要能表达真情实感,文中有我、文中有物,文中有境,就是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平时应该注意,什么事情最感动你,你就细腻地描写出来。对什么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就把它写下来,若作文需要平时积累,就积累这些东西。这比背范文有用得多。比如,有的考生考前准备了诚信的范文,在考场上就很容易写成与诚信为邻,这就起到了误导的作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1高考写作备考必用策略
下一篇:老师建议:高三生建立错题本后常翻看巧拓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