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 正文

文化引领 特色提升
——开拓进取中的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七中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05-16 19:41:40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七中学始建于1990年,坐落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西路152号,学校占地面积19901平方米,目前有教职工88人,在校生900余人,教学班19个,是一所隶属于市南区教育局的公办初中学校。2008年被确定为青岛市第二批重点加强初中,同年5月,在市南区政府大力扶持下,与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办学,成功挂牌“中国教育学会青岛外国语实验学校”。这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学校确立“打造传统文化浓郁、外语特色鲜明的岛城优质初中学校”的发展愿景,以“培养德才兼备、身心健康、外语见长、全面发展的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中学生”为目标,着力构建“省身励志”为核心的学校文化理念,以“省身明德、励志行远”为校训,形成了“静以明志、搏以致远”的校风、“严爱相济、竞合相融”的教风和“乐学善思、勤敏求真”的学风。在“文化引领、特色提升”的办学策略引领下,学校通过开展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和外语特色教育活动,形成了“自信自强”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中西合璧”的人文环境,为师生和谐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通过启动“名师招引工程”、“青年骨干教师锻造工程”和“青蓝工程”,用心打造一支有追求、善反思的自主发展型教师教研团队。现有市优秀教师2人,市教学能手3人,市德育先进4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13人,其它市、区级先进36人。自2008年秋季起,学校在初一年级首先开展外国语教学实验工作。确定了“小班教学、引进教材、听说领先、读写跟进”的教学原则,形成了五十七中独有的“双师、双班、双教材”的教学模式。通过每周“英语角”,每月英语社团,每年“外语节”等活动,以外语课堂内外的拓展延伸,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2010年开设德语、法语选修课,让学生感受多元文化,拓宽视野,培养国际意识和世界情怀。学校校园优美,教育教学设备先进,各类教学仪器、设备达到国家装备的一类标准。配备先进电子白板设备的英语小教室、现代化的微机教室、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高配置的各科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等,为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学校将秉承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确立文化引领和特色提升的发展思路,坚持走硬件建设与内涵发展并举的道路,以“省身励志教育”为载体,大力打造以“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为特色的德育品牌;以构建和谐课堂为目标,深入探讨研究和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专心致志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以建设外国语实验学校为契机,实现以特色提升办学品质的目标,建树独具特色的外语教学品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第57中学2011年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
下一篇:青岛第五十一中学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