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专家视点 > 正文

高职单独招生一路向前

来源:人民网 2011-03-25 15:03:23

  3.当前问题与前景展望

  改变一张试卷考两类人才的现状

  虽然有许多省份在积极探索新途径,但是,从整体上看,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录取还是传统的做法在主导。在考试方式、内容上,多数高职院校还是与本科院校一起参加传统的统考;在录取程序上,是在“985”高校、“211”高校即重点大学和在普通本科院校录取后,再进行录取。

  这种做法有一定合理性。一些专家认为,事实上,高职院校的确是专科层次的教育,而且相当一部分高职院校的前身是高等专科学校,也许正是此种客观状况使得改革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改革肯定是对一些既存现象的改进或者否定。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王烽说,应该弱化高职教育的层次色彩,强调其类型特色,甚至可以说,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而不是低端的、低层次的高等教育。只有形成这样的共识,高职院校的招生改革才能走上“坦途”。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按教育部要求,该省已向教育部呈报了实行分类考试的有关设想。湖南省正在研究制定高考分类考试改革方案,以改变高考一张试卷既选拔学术型人才培养对象、又选拔高技能人才培养对象的现状。

  社会已经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即高考改革的理想目标应该是,高校真正能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学校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考生,考生能够真正有机会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姑且比喻为大学与考生双方可以“自由恋爱”。相对于这个目标,高职院校的“单考”只是整个高考改革过程中的一步。

  袁贵仁说,今年我国将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考试招生改革方案,指导改革有序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职院校的招生改革会有新的突破。(记者董洪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提升期末成绩三大锦囊
下一篇:高考的七味"迷信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