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美丽的四十七中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03-10 14:33:16

一、学校概况

我校始建于1966年,2000年高初中分离后成为完全初中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9.7亩,校舍建筑面积8594.91平方米。学校现有教学班30个,在校学生1281人,教职工124人,一线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近五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素质教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工作,团结协作,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经典阅读为支持的教师职后教育模式的研究”实验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平安和谐校园、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会员单位、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师德先进单位、青岛市军训工作十佳标兵单位、青岛市校本培训先进单位、青岛市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等140多项荣誉称号。  

二、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发展

我校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结合学校具体实际,提出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和谐自主,创新发展”的办学思想,形成了“着眼自主发展的‘四自’教育”办学特色。提出了办“学生向往、家长满意、政府认可、师生自豪的青岛市优质初中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

为使办学理念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进而转化为教育教学的自觉行为,学校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理论,听教育专家报告,开展读书活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举办理论讲座,开设班主任智慧论坛、教研组长卓越论坛、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成立青岛47中读书会。通过这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大家转变了观念,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办学理念得到了落实。 

三、规范管理保障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学校坚持“尊重信任,促进发展”的管理思想,在建章立制,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民主科学的管理思想,让师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管理、自主教育已成为我校管理的一大特色。

1.依法治校,建章立制。学校制订了《自主办学章程》,构建了学生、教师评价体系。

2.以德治校,提高自觉性。学校在制度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教职工的师德和对学生道德教育。学校把爱心结对帮扶活动贯穿于师德建设的始终,发动党员、干部和团员为特困生捐款,号召全体教师义务为特困生补课,开展家访,在教育活动中老师们的思想道德也得到了升华。

3.尊重信任,倡导民主。学校把民主管理思想渗透到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在教师评职称、评先进时总是本着“公开、透明、公正”的原则,组织教职工学习文件,领会文件精神,进行民主测评,张榜公示,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步骤保持公开、透明,评出让大家满意的人选,评出让大家放心的效果。这几年没有因为评选不公而找领导和上访;学校凡做出重大决定、关于教师的规章制度和评选办法都要经过教职工的反复酝酿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教代会通过方能实施: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走进课堂,走进教研组广泛了解教育教学情况,倾听教师的心声,征求大家意见;学校领导班子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做到“四必谈”、“五必访”,热情为群众服务。在学生管理上也是如此,学校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制定章程,把学生自己应该去想、去做的事情还给学生。通过以上工作激发师生一种关心集体、热爱学校的主人翁意识,让师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增强自我管理的主动性。 

四、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

构建一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整体优化的教师队伍将对学校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通过师德教育、校本培训、教育科研,实施“名师培养工程”等方式努力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意识、科学素养、本领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1.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师德建设。

以活动为载体,寓师德教育于活动之中。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我做学生良师益友”,撰写教师誓词和“教师宣誓”、“创教育服务名牌”等活动,提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全员培训,加强师德修养。每年三月和九月的师德教育月活动中,我校组织教职工集中开展师德教育培训,通过学习、讲座、看录相、参观、专题讨论、论坛、读书会等形式加强教师遵守师德规范的自觉性。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我校围绕“敬业爱生,为人师表”这个主题,开展了“我做学生良师益友”、“我的学生我的爱”征文演讲活动,开展爱心寄语、爱心帮扶活动,组织教师进行家访,与学生交朋友,结对子,通过以上教育活动教育广大教职工树立立尊重学生、服务学生的思想意识。

2.开展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建立学习型组织,学校积极开展校本培训。培训中改变传统的专家讲,教师听的培训模式,倡导参与式培训,让参与式培训在教师中掀起“头脑风暴”,使教师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积极与有经验的同行沟通,与教研人员平等对话,在互动中主动获得体验与感悟,在集体讨论与争辩中迸发新的教学灵感。今年学校共分三批56人次分别到华师大、大连、北师大参加全国的培训活动。

开展读教育名著活动,向教师重点推荐教育名著,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将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我校开展的“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班主任智慧论坛”、“教研组长卓越论坛”、“青年教师成长论坛”、“读书促进会”等主题培训及活动,为广大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平台。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我校坚持“在政治上引导,业务上扶助,生活上关心”,激励青年教师“立德、立功、立业上下功夫”。成立“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会”,开展学习,研训活动;每年举行师徒结对仪式,定期举行汇报课、评优课,教学基本功比武等,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3.建立有利于教师健康发展的激励机制。

我校建立了目标明确的考核评优体系,激励广大都教师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

学校实施“名师培养工程”,以培养“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为梯次目标,建立学校骨干教师人才库,以及校教学能手、优秀专业人才培养选拔制度,实行滚动管理,激发教师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的热情。现在学校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班主任1人,省优秀教师2人,市优秀教师5人,市德育先进工作者12人,市教学能手5人,优秀专业人才15人,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1 人。这些优秀教师分别担任国家、省、市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在教育教学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58中龙凤胎吹拉弹唱上大学
下一篇:15岁男孩与父母争吵后从13楼纵身跳下身亡 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