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高考催热祈福经济 100至180元状元符很畅销

来源:新华网综合 2010-06-08 15:05:36

高考催热国子监祈福经济

100元至180元状元符很畅销 孔庙状元笔也热卖

近年来,考生经济愈发火爆,从上香祈福逐渐发展到销售多种祈福产品甚至学习用具。

据《北京晨报》报道 今天是高考首日,但昨天在孔庙、国子监还能看到不少考生和家长的身影。举家前来不一定是临时“抱佛脚”,可讨个好彩头是肯定的,家长为此也舍得花钱,不花个四五百元绝对出不了门。一对东北夫妇甚至专程进京抢上孔子头炷香,为孩子祈福。

■现场

举家来讨好彩头

昨天上午9时,孔庙、国子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了解,高考前一周,甚至一个月内来孔庙和国子监祭拜、祈福的人流量激增,其中大多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据导游介绍,高考前来孔庙、国子监祈福的考生很多,不仅有北京的,外地的学生或家长也都来祈求考试好运。不过孔庙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今年来的人比去年少,“估计跟今年高考人数减少有关系。”工作人员推测说。

国子监彝伦堂的孔子行教像前挂满了符牌,从红绳的鲜艳程度可以看出,新近挂出的多是状元符(如图),不时有学生模样的游客在像前行礼。

高中生小刘在爷爷、奶奶和妈妈的陪同下,请了“金榜题名”和“独占鳌头”的状元符,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拜过孔子之后挂在国子监里。“我也不是全靠这些来考试,就是想讨个好彩头。”小刘说,下午回家看场国安的比赛再放松一下,然后就等着参加考试了。

小刘的爷爷说,孙子来国子监并非是临时“抱佛脚”,“今天再复习也没有意义,带他来也是出来放松放松。”

在孔庙大成殿里,考生家长林先生手腕上拴着一个祈福包,正虔诚地对着孔子灵位祭拜。林先生的儿子今年高考,“上班没时间,终于抽个周末过来求个福气。当然不能全信,图个吉利吧。”林先生说。

■算账

状元符状元笔最畅销

昨天上午,到国子监求福牌的游客不少,其中求状元符的最多。福牌是半个巴掌大的红色木牌,上面写着人名儿,周围则是“独占鳌头”和“金榜题名”等吉祥话。100元的福牌搭配一块普通玉,而180元的福牌则搭配一块质量更好的玉。此外,古人认为有利于文思敏捷、考试名列前茅的文昌塔模型,售价从几百元到两千多元不等。

记者看到,求状元符的人一般会花200元把“金榜题名”和“独占鳌头”一起买下。有外地来的一家三口,虽然孩子过两年才高考,但家长还是花1000元求了10个福牌,不仅有保佑学业有成的,还有保佑一家人平安的。卖福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的人特别多,每天能卖出去二三十个。玉可以带回家,木牌挂在辟雍后的‘状元桥’上祈福。”

孔庙也有热销的考生用品。大成殿西侧的古乐坊“学业事业祈福处”出售由孔庙监制的学业、事业祈福物件儿。工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三款热销商品,“一是祈福包,里面有一枚铜钱,下面有一个转运珠,然后是长穗,代表福寿禄。再者是祈福卡,一面写着‘御守XXX’学业事业”,一面是孔子画像。最热卖的是状元笔,一盒里有红、黄两色两支笔,红色代表运气,黄色代表成功。状元笔80元一盒,祈福卡30元一张,祈福包20元一个,魁星占斗像80元一张。

■分析

考生和家长

花钱祈福减压

近年来,考生经济愈发火爆,从上香祈福逐渐发展到销售多种祈福产品甚至学习用具。据介绍,状元笔就是今年才推出的新产品,很受考生和家长的青睐,甚至有外地家长坐飞机来买。

考生经济为何火爆,从导游的介绍中可以一探究竟。一位在孔庙门口的导游就跟记者讲了个故事,“我们七点半开门,今儿一早六点多就有一对从东北赶过来的夫妇,专程给今年高考的孩子抢上孔子第一炷香。”

昨天一位导游在国子监孔子行教像前,指着密密麻麻的状元符对游客说:“这里面有两名北京高考状元的状元符,他们也来此祈福,最后一个上了北大,一个去了港大。”游客无从核实这个说法是否属实,但是榜样的力量是潜移默化的,考生和家长也愿意花这笔钱,祈福减压。(记者 李聿/文 王彬/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0研究生起薪3050元
下一篇:趣味组图 高考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