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贫困生补助费变校园代金券 家长质疑校方做法

来源:重庆晚报 2009-12-29 09:15:52

学校就是发的这种代金券

手捏零食往嘴送,裤兜里揣着喝剩半瓶的饮料;把玩铁丝制的花篮,嬉戏打闹不顾安全……昨日,忠县野鹤镇中心小学的不少学生,手持学校发放、印“生活补助费”字样的代金券,在课间和上课时从教室旁的学校超市购买零食或玩具。

此前,该校数名家长先后向本报反映:上周四,学校对住校贫困生发生活补助费,涉及中小学生331人,形式不是发现金,而是盖有学校后勤综合服务部公章的代金券。代金券有3大张,面额是5角、1元或2元。每个小学生领到的是250元,中学生是375元。

“代金券除只能在学校食堂和超市使用。最让人想不通的是,学校超市卖的一箱牛奶竟比校外超市贵整整10元。”家长肖女士说,她发出了“贫困生补助变成学校超市摇钱树”的质疑。

昨日下午,第一节课课间休息时间,记者在野鹤镇中心小学看到,位于七年级一班教室旁的一间小屋内,十多个孩子正在买东西,屋内既卖零食,也卖玩具。营业员是个中年妇女,忙得不可开交。学生买零食有的给钱、有的用代金券。营业员证实,学校超市卖的蒙牛牌纯牛奶,每箱60元,同样品牌的酸酸奶每箱48元。而校外的超市,这两种奶分别只只卖50元和30元。

就家长持学校超市牛奶比校外超市贵、贫困生补助费被当成摇钱树的说法,该校校长孙善文解释的大意是:校外超市想跟学校超市竞争,故意杀价;学校超市是独立核算,其账目接受学校监督,利润用来支付水电和营业员工资;学校超市卖玩具对开发学生智力有益,所有商品售价都控制在仅比进货价格高5%以内。忠县教委中小学勤管中心获悉此事时表态,学校超市卖玩具是严重违规行为,不排除对该校作关闭超市的处罚。

忠县教委资助中心陈主任介绍,野鹤镇中心小学用代金券形式发放,跟为避免个别家长挪用和避免孩子上网等有违专款专用的初衷有关。 来自忠县教委办公室的消息说,贫困生补助费是帮助贫困孩子创造更好学习环境的专项国家经费,不能简单理解为满足娃娃嘴巴。(首席记者 黄艳春 实习生 赵一繁 文 记者 冉文 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学放学民警护驾
下一篇:大学生争当“小巷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