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看英文论文学微积分 9岁小朋友浙大蹭课惊呆同窗

来源:钱江晚报 2009-12-11 09:26:59

常亚欣 绘

    英文版的《圣经》、线形代数、微积分、电磁感应……说到这些词汇,谁都不会和一个9岁小屁孩联系到一起。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小男生言言(应家长请求,隐去真名)居然在家自学完了全部中小学课程,从这学期开始,言言进入浙江大学的课堂旁听,成为最小的蹭课族,听的是线形代数、微积分,啃的是诺奖得主的论文。

    本周三上午9点30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三教学楼,赶着上课的学生们匆忙翻开书包坐下来,短寸头,白球鞋,蓝色的米奇书包,水洗的牛仔服,言言怎么看都乳臭未干,旁边几个大块头男生走过,言言还不及他们的腰部高。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言言熟门熟路地走进物理课教室。前面的座位已基本坐满了,他只好在倒数第二排挑了个位置坐下,立刻就有几位男生上来招呼:“小朋友,又来听课啦?”言言放下书包,认真回答:“我从来不逃课的,都是按照我的课表来上课的。”“对了,上次我们讨论的那道题目我想出来了”,一边说着,言言就从书包里拿出草稿纸现场演算起来,让几个大男生差点瞪出了眼珠子,一位男生当即做出佩服状:“嗨,哥们儿,你真牛!你真的只有9岁?”

    “当然了,这个还能骗人吗?”

    “我9岁的时候,好像才会做加减乘除吧,你这都用上微积分了。”男生小陈笑着摇了摇头,“不过还好不是第一次碰到你了,咱习惯了。”

    9点50分,上课铃响起,“嘘,别吵!”言言把食指放在嘴上,让周围正处在兴奋之中的哥哥姐姐们安静下来。物理课开始,因为够不着桌面,言言干脆站在自己座位上听课,边上一个男生想逗他说话,被言言一板一眼地拒绝:“老师说过,上课时不要说话。”站的时间长了,言言只好将一条腿跪在凳子上,单脚着地,过一会儿再换一条腿。

    文科出身的记者对大学物理课听得云里雾里,小声问边上的言言:“你听得懂吗?”“当然,基本上都懂了。”言言正听得出神,瞥了一眼记者,点点头。

    课上到一半,言言忽然拿出草稿纸画起三角形来,他推了推旁边的男生,小声说:“你看勾股定理是不是可以这样证明?”

    毕竟才是个9岁孩子,1个多小时的课对他来说太长了点,猴子屁股坐不住了,悄悄拿出变形金刚来玩。我们要给言言拍照,他拼命摇头,说:“妈妈不让记者叔叔拍照的。”于是我们只好遗憾地画了这张漫画(见上图)。(记者 袁春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学开设高尔夫球课
下一篇:高校悄现职业“红娘”

-